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琥珀的鉴别方法

2012-09-27 04:10:15    来源:康美中药网

一说起琥珀,一些人认为价格便宜,不属于贵重中药材,其实这说的对,也不对。此话怎讲呢?我们先述说一下琥珀的历史。

琥珀在中国古代常被用来制作念珠、护身符、祭神的供品。琥珀是佛家的吉祥之物,被视为宗教圣物,琥珀与金、银、珍珠、珊瑚、砗磲、琉璃一起列为佛教七宝。我国现行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国家标准把琥珀归类于天然有机宝石。琥珀自古以来就是皇家、贵族、富绅争抢的财富,在清代作为官员帽上的顶珠。

琥珀,始载于《名医别录》,生永昌(今云南保山县)。

陶弘景云:旧说云:是松脂沦入地,千年所化,今烧之亦作松气。俗有琥珀中有一蜂,形色入生。

《图经本草》:凡验真假,于手心热磨,吸得芥为真。

李时珍曰:“琥珀拾芥,乃草芥,即禾草也。有蜂、蚁、松枝者尤好。”说明古代本草本草学家已经认识到琥珀为松脂入地所化。

民国《增订伪药条辨》:琥珀出西番、南番,及松树、枫木津液坠地,多年所化。色黄而明莹者,名蜡珀;色若松香,红而且黄者,名明珀;有香者,名香珀。当以手心磨热,拾芥为真,气味甘平,无毒,能安五脏,定魂魄,消淤血,通五淋。近有以松脂伪造混售,松脂气味苦温,性不同则功自别。

炳章按:《滇志》云:云南丽江出者,其产地旁不生草木,深八九尺,大着如斗,削去外皮,中成琥珀。红大透明者为血珀,最佳;黄嫩者力薄,为金珀,次之。夷民皆凿山而得,与开矿无异。琥珀《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收载。

来源

本品为古代松科松属植物的树脂,埋藏在地下经年久转化而成的化石样物质琥珀Amber。从地下挖出者称“琥珀”,从煤中选出者称“煤珀”。

由于埋藏深浅及年限不同质量亦优劣不一,以深土的为佳。分散在煤或砂质粘土中。分散于煤层中,质较坚硬者称煤珀。分散于粘土中,质酥、体较轻者称琥珀。琥珀产云南、河南、广西等地,产量甚少;煤珀产辽宁抚顺等地,销全国各地。

性状

琥珀:为不规则块状、碎粗颗粒状或粉末。表面呈黄棕色、血红色及黑褐色,有的具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有的颜色不一,手捻有涩感。无臭,味淡,嚼之无砂粒感。

煤珀:呈淡黄色、黄棕色、红褐色及黑褐色,有光泽。质硬,断面有玻璃样光泽。具煤油气,味淡,嚼之无砂石感。

鉴别

琥珀:燃之易熔,稍冒黑烟,刚熄灭时冒白烟,微有松香气。

煤珀:燃之冒黑烟,刚熄灭时冒白烟,有似煤油的臭气。琥珀加水煮沸不得融化变软(区别其他树脂,因为琥珀是化石,久煮不化,所以服用方法是研粉冲服)。若加热后变软或熔化,即可判定不是琥珀。

图1  煤珀 

图2  煤珀

图1和图2为正品琥珀(煤珀),经过水洗的,商品称琥珀米,因为作为药材的琥珀都是做工艺品琥珀的碎下料,一般情况都是直径5mm以下,上图中有很多小黑点,那是残留的煤粒,这是药材销售的主流。再大一点的煤珀市场上就非常少见了,因为能做工艺品,那价格就高了。 

图3 直径5mm的琥珀粒 

图4 直径5mm的琥珀粒和直径10mm的琥珀块 

图5 

图6

图5和图6的琥珀块,这样大小的已经是按克论价了。 

图7 

图8 

图9

图7—图9是一块煤珀原料,多为琥珀爱好者收藏。 

图10 

图11

图10和图11拍摄于北京自然博物馆,煤珀标本。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图12~图16是伪品琥珀,橄榄树脂。产地云南、缅甸、越南等地。市场常见冒充正品琥珀。

总之,中药历史上琥珀一直就是名贵药材,产量少,价格高。自市场经济开始,稀少的琥珀又大量的作为工艺品加工销售。药材市场上的正品琥珀均为琥珀米,没有琥珀块,所谓的大块琥珀均为伪品,望大家注意鉴别。至于收藏品琥珀则规格更复杂,这里从略。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琥珀煤珀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