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阳起石的鉴别方法

2012-08-21 05:31:06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阳起石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温肾壮阳、破癥瘕结气、消水肿的功效,用于男子肾虚精乏、腰膝痛、妇人子宫虚冷、崩带、腹痛水肿等病症。

来源

为单斜晶系,晶体呈长柱状、针状、毛发状,但通常成细放射状、棒状或纤维状集合体,颜色由带浅绿的灰色到暗绿色,具玻璃样光泽,透明或不透明,性脆。

产地与分布

主产湖北、河南、山西等省。

鉴别要点

正品阳起石与误用品阴起石的主要区别点:一是正品全体乳白色或有相间的纵花纹,表面有纤维状纹理;二是质松软,撕之成丝绵状而光滑;三是附粘手上不易去掉。

而误用品阴起石一是全体呈银灰色而微绿有光泽;二是断面显层状纹,质软松酥;三是用手可捻成薄鳞状或短纤维状,附粘于手有滑感,不易掉落。两者用火烧热,正品不导热,误用品导热。

名典鉴别

1、梁•《名医别录》曰:“阳起石生齐山山谷及瑯琊或云山、阳起石,云母根也。采无时。”

2、陶弘景曰:“此石所出与云母同,而甚似云母,但厚异尔。今用乃出益州,与矾石同处,色小黄黑。但矾石、云母根未知何者是?俗用乃稀,仙经服之。”

3、唐•苏恭曰:“此石与白色肌理似殷蘖,仍夹带云母滋润者为良,故本经一名白石,今用纯黑如炭者误矣。云母之黑者名云胆,服之损人,则黑阳起石亦必恶矣。今齐山在齐山西北,无阳起石。石乃在齐山西北六七里卢山出之。本经云山或卢字讹也。太山,沂州惟有黑者,白者独出齐州。”

4、李珣曰:“太山所出黄者绝佳,邢州鹊山出白者亦好。”

5、宋•苏颂曰:“今惟出齐州,他处不复有。齐州惟一土山,石出其中,彼人谓之阳起石。其山常有温暖气,虽盛冬大雪遍境,独此山无积白,盖石气熏蒸使然也。山惟一穴,宫中常禁闭。至初冬则州发丁夫,遣人监取。岁月积久,其穴益深,才凿他石,得之甚难。以白色明莹若狼牙者为上,亦有挟他石作块者不堪用。每岁采择上供之余,州中货之,不尔无由得也。货者虽多,而精好者亦难得。旧说是云母根,其中犹带云母,今不复见此矣。古方服食不见用者,今补下药多使之。”

6、明•《本草蒙筌》附于云母项下:“又阳起石,即云母根宜明莹若狼牙者胜,有云头两脚,及鹭鸶毛者尤佳。”

7、李时珍曰:“今以云头两脚轻松如狼牙者为佳,其铺茸茁角者不佳。王建平典术乃云,黄白而赤重厚者佳,云母之根也。庚辛玉册云:阳起,阳石也。齐州拣金山出者胜,其尖似箭镞者力强,如狗牙者力微,置大雪中倏然没者真。”

8、清•《本草从新》:“阳起石。出齐州阳起山,云母根也。虽大雪遍境,此山独无。以云头两脚、鹭鸶毛、色白湿润者良,真者难得。”

快速鉴别

阳起石为长条形或扁长条形,大小不一;全体乳白色、青白色至青灰色相间的纵花纹,有的带黄棕色,表面显纤维状纹理;质松软,小块者可折断,断面呈纤维状,易纵向裂开,捻碎后呈丝状,其丝绵软而光滑,富弹性,粘在皮肤上不易去掉;气无,味淡;以针束状,色乳白,质柔软,易撕碎、无杂质者为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