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赤石脂的鉴别方法

2012-08-20 04:46:53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赤石脂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五色石脂,具有养心气、益精除湿、涩肠止血的功能,用于腹泻肠游、赤白痢、脱肛、小便不禁、遗精、崩中漏下等病症。

来源

为硅盐酸类矿物多水高岭土为主的粘土矿物,过去商品分赤石脂和白石脂两种。

产地与分布

主产山西、河南、湖北、江苏、福建、陕西等省。

鉴别要点

赤(白)石脂鉴别要点:一是全体呈粉红(白)色或红色,色泽相间呈大理石样花粉;二是光滑细腻如脂,舐之粘舌;三是水研成乳汁状,嚼之无沙感。

而两种混伪品,吸水性差,稍粘舌或不粘舌,水研不成乳汁状,可资区别。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青石、赤石、黄石、白石、黑石脂等,味甘平。各随五色,补五脏,生山谷中。”

2、梁•《名医别录》:“五色石脂生南山之阳山谷中。”又曰:“青石脂生齐区山及海崖。黄石脂生嵩高山,色如莺雏。黑石脂生颍川阳城。白石脂生太山之阴。赤石脂生济南、射阳、又太山之阴。并采无时。”

3、陶弘景曰:“今俗惟用赤石、白石二脂。好者出吴郡,亦出武陵、建平、义阳。义阳者出盟犭县界东八十里,状如脑,赤者鲜红可爱,随采复生。余三色石脂无正用,但黑石脂入画用尔。”

4、唐•苏恭曰:“义和即申州,所出乃桃花石,非石脂也。白石脂今出慈州诸山,胜于余处者。赤石脂今出豸虎州卢氏县、泽州陵川县,又慈州吕乡县,宜州诸山亦有,并色理鲜腻为佳。二脂太山不闻有之,旧出苏川,余杭山,今不复采。”

5、宋•陈承曰:“今苏州见贡赤白二石脂,但入药不甚佳。惟延州山中所出最良,揭两石中取之。”

6、苏颂曰:“白石脂、赤石脂,今惟潞州出之,潞与慈州相近也。”

7、寇宗奭曰:“赤、白石脂四方皆有,以理腻粘舌缀唇者为上。”

8、明•《本草蒙筌》:“赤石脂,多产太山,无时收采,种有五色,实共一名。虽各补脏不同,总系收敛之剂。形赤粘舌良,火煅醋淬才用”。

9、清•《本草从新》载:“赤石脂。细腻粘舌者良。赤入血分,白人气分”。

快速鉴别

1、赤石脂:为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全体呈粉红色、红色或紫红色,深浅相间形成大理石样花纹;质细腻,光滑如脂,用刀刮之可得极细粉;吸水性强,舐之粘舌;用乳钵中加水适量研磨、成乳脂状,具泥土气,味淡,嚼之无沙粒感。

2、白石脂:形状与赤石脂相似,惟色白,带淡红色或淡黄色斑块,于乳钵中加水适量研成淡乳脂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