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萆薢的鉴别方法

2012-07-25 03:27:40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萆薢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祛风利湿、除痹去浊的功能,用于风寒湿痺、腰膝疼痛、淋浊、阴茎作痛、小便不利、湿热疮毒等病症。

来源

1.绵萆薢:为薯蓣科植物绵萆薢Dioscorea seplemloba Thumb和福州薯芋Dioscorea futschauensis Uline的根茎。

2.粉萆薢:又名黄萆薢、黄姜。为薯蓣科植物粉背薯蓣Dioscorea hypo-glauca Palibon 的根茎。

产地与分布

1.绵萆薢:主产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销全国各地。

2.粉萆薢:分布于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湖北、四川、广东、广西等省区。

鉴别要点

绵萆薢的主要特征:多为切片,淡黄白色,有筋脉点,边缘有黄棕色外皮,周边常卷曲,质松软,似棉絮状,味微苦。而福州薯蓣亦多切成薄片,黄白色至灰白色,粉质,散有点状维管束,味微苦辛。

粉萆薢多为不规则切片,边缘不整齐,有的有棕黑色外皮,切面细腻平坦,黄白色,具黄色筋脉花纹,质松,易折断,味苦微辛。而多种类似品,形状类似粉萆薢。

做萆薢药用的多切成薄片,切面大都淡黄色、粉性,味苦或苦涩。至于误用品为百合科菝葜属切片,边缘粗糙,有坚硬突起根痕,切片红棕色或红褐色,质坚韧,纤维性,味微苦。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萆薢,味苦平。主腰背痛、强骨风寒湿、周痺……生山谷。”

2.梁·《名医别录》:“萆薢生真定山谷。二月、八月采根,曝干。”

3.陶弘景曰:“今处处有之。根似菝葜而小异,根不甚有角节,色小淡。”

4.唐·苏恭曰:“此有二种:茎有刺者根白实,无刺者根虚软,软者为胜。蔓生,叶似薯蓣。”

5.宋·苏颂曰:“今河、陕、汴东、荆、蜀诸郡皆有之。作蔓生,苗叶俱青,叶作三叉,似山薯又似绿豆叶,花有黄、白、红数种,亦有无花结白子者。根黄白色,多节,三指许大。春秋采根,曝干。今成德军所产者,根亦如山薯而体硬,其苗引蔓,叶似荞麦,子三棱,不拘时月采根,利刀切片,曝干用。”

6.明·《本草蒙筌》:“萆薢。盛出河、陕、荆、蜀,蔓生叶作三叉。秋月采根,状类山芋。一种茎有刺者,秋白实;一种茎无刺者,根软虚。种虽两般,白者为胜。又与菝葜小异,凡收切勿混真。盖菝葜根作块赤黄,萆薜根细长浅白。”

7.李时珍曰:“萆薢蔓生,叶似菝葜葜而大如碗,其根长硬,大者如商陆而坚。今人皆以土茯苓为萆薢,误矣。茎叶根苗皆不同……宋史以怀庆萆薢充贡。”

8.清·《本草从新》:“萆薢,有黄白二种。黄长硬,白虚软,名粉萆薢。白者良。萆薢根细长浅白,菝葜根作块而黄。”

快速鉴别

1.绵萆薢:多为纵切或斜切不规则的片状,大小不一;边缘常有剥离呈不整齐黄棕色外皮,周边多卷曲,切面黄白色,粗糙有筋脉;质松软,呈棉絮状;气微,味微苦。

2.福州薯蓣:根茎呈不规则圆柱形,长6~16cm,直径1~4.5cm。表面凹凸不平,黄褐色,具不规则皱缩沟纹及分散瘤状突起的茎痕;质坚硬,难折断;商品多切成薄片,切面灰白色或黄白色,粉性,散有点状维管束;气微,味微苦辛。

3.粉萆薢:根茎竹节状类圆柱形,有分枝;表面皱缩,常残留有茎枯萎疤痕及未除净的细长须根;商品多切成不规则薄片,大小不一;边缘不整齐,有的有棕黑色或灰棕色外皮;切面黄白色或淡灰棕色,平坦、细腻,具粉性及不规则的黄色筋脉花纹的维管束,对光照视极为显著;质松,易折断;气微,味苦微辛。

标签:
萆薢中药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