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地丁的鉴别方法

2012-06-11 03:29:48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地丁为少常用中药。地丁之名散见于各种方书。紫花地丁一名早见于(备急千金要方》。《本草纲目》首次单列紫花地丁之名。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止痛的功能。用于无名肿毒,痈疽恶疮、疔肿丹毒、毒蛇咬伤等病症。

来源

1、甜地丁:为豆科植物米口袋Gueldenstaedtia multtiflora Bunge和小米口袋Cueldeascaedtia pauciflora (Pallas)或少花米口袋DaeMeastaedtiaverna(Ceorgi)Boress的带根全草。

2、紫花地丁:为堇菜科植物辽堇菜Viola yedoensfis Makino、犁头草Violajaponica Langsd.长萼堇菜Viola inconspicua Bl.白花地丁Viola patrinii DC.及香堇Viola oxycentra.Juz的带根全草。

3、苦地丁:为罂粟科植物紫堇Corydalis bungeana Turcz的全草。

产地与分布

 1、甜地丁:主产江苏、山东、河南、辽宁等省。此外,东北、内蒙古、山西、安徽、湖北等省亦有分布。为全国销用较广的一种。

2、紫花地丁:主产江苏、浙江、河南、福建、安徽等省。亦为销用较广的一种。

鉴别要点

三种销用较广的地丁特征是:

1、甜地丁:多为根部、主根纺锤形至长圆柱形、土黄色、较粗壮、稍扭曲,具纵皱及横向皮孔,根顶部可见羽状复叶残存,有的可见荚果;主根坚韧,断面可见放射状纹;味稍甜。

2、紫花地丁:同属多种紫花地丁,多为带根全草、主根细小,叶形多样、花紫色、浅紫色或白色、蒴果、种子多数、味微苦稍粘。

3、苦地丁:全草多皱缩成团、叶二回羽状深裂、裂片纤细;有的可见椭圆形条状蒴果、种子黑色,全草具青草气,味苦而持久。

名典鉴别

1、明·《本草纲目》:“紫花地丁,处处有之。其叶似柳而微细,夏开紫花结角。平地生角起茎,沟壑边生者起蔓。普济方云:乡村篱落生者,夏秋开小白色花,如铃儿倒垂,叶似木香花之叶。此与紫花者相戾,恐别有一种也。”

2、清·《本草从新》:“紫花地丁,叶似柳而细,夏开紫花,结角。生平地者起茎,生沟壑者起蔓。”

快速鉴别

 1、甜地丁:多为根部或带根的全草。主根呈纺锤形、长锥形或长圆柱形,长l0~20cm,直径3~6mm。表面土黄色至红棕色,粗糙,稍扭曲,具纵皱及横生皮孔疤痕,并有多数残存的支根及须根。靠近根的上部常可见芦头,其上基生叶,为羽状复叶,小叶片椭圆形或长椭圆形,灰绿色,被白色柔毛。有的可见圆筒状荚果,表面密被柔毛,开裂或不开裂。主根质坚韧,折断面皮部显绵毛状,纤维多、乳白色、中柱黄白色,并可见放射状花纹。气微弱,味淡而稍甜。

2、紫花地丁:同属各种紫花地丁多皱缩成团。主根圆锥形,3~5cm,直径1~3mm,外表灰黄色至土黄色,粗糙,有须根痕。叶基生,丛出,叶柄细长。叶因种不同而变化较大,有的呈卵圆状三角形、长椭圆形、广披针形或线状广披针形,有的呈卵圆状三角形,有的呈三角形或戟形;基部呈楔形、截形或浅心脏形,先端尖或钝,边缘有钝锯齿,叶表面有毛或无毛。花梗自叶从中抽出,花顶生或腋生,紫色或近紫色;有的已成熟成蒴果,3裂,内岔多数种子,圆球形,淡黄棕色。质脆易碎。气微臭,味微苦而稍粘。

3、苦地丁:全草皱缩成团。主根圆锥形,长3~3.5cm,棕黄色,具皱纹及支根痕,并有圆形突起的皮孔。茎基生,丛状,纤细有纵皱。叶基生,丛出,互生,具长柄,叶面二回羽状深裂,裂片纤细。有的茎顶可见长椭圆形条状蒴果,内含扁圆形黑色种子数粒。具青草气,味苦而持久。

      更多中药材价格走势、指数分析详情,请登录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查询。

 

标签:
地丁紫花地丁全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