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蛤士蟆油的鉴别方法

2012-06-04 03:02:30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蛤士蟆油为名贵中药材之一。历代本草均未收载。为近代行销的高级滋补品。具有补肾益精、滋阴润肺之效。为治疗身体虚弱、病后失调、心悸失眠、盗汗不止、痨嗽咳血之佳品。

来源

蛤士蟆油为蛙科动物雌蛤土蟆的干燥输卵管。原动物主要有以下两种:

中国林蛙(别名蛤士蟆、蛤蟆):Rana temporaria chensinensis Dayid 属卵生两栖动物。外形像青蛙,雌蛙体长7~9cm。雄性较小,头部扁平、头长宽相等或略宽,吻端钝圆,稍突出于下颌,吻鳞明显。体表具细小痣粒,颜色随季节的不同而变化,秋冬季为褐色,夏季为黄褐色。

黑龙江林蛙:Rana amurensis Boulenger形状似上种而稍小,雌蛙体长6~7cm,头较扁平;长宽几相等,稍突出于下颌,吻鳞较明显。皮肤粗糙,颜色变异颇大;背侧褶及背部疣上或附近多为黑色斑点;鼓膜上的三角形黑色斑大而显著,四肢背面有黑横纹。咽喉及腹部有鲜艳的朱红色与深灰色花斑。

生活于森林和溪河,4~9月栖息陆地森林、荒山等处;9月至次年3月下旬多栖息于河溪水底,3月为产卵期,9月以后为冬眠期,成群潜伏在河水最深石块下或岸边柳树底下集群冬眠。

产地与分布

主要分布于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

鉴别要点

1、蛤士蟆油真品鉴别须掌握以下几点:一是外观为不规则相重叠微弯曲的块粒片,并附有韧皮连附及黑色卵粒。二是水浸泡膨胀可达15倍以上。三是闻之微腥,嚼之味甘。

2、蟾蜍蛙类伪品的鉴别:青蛙输卵管酷似真品,但尝之麻舌即为青蛙输卵管;而蟾蜍输卵管、明太鱼输精巢虽有类似真品之处,但用水浸泡其膨胀度即可区别。

3、薯类仿制伪品:外形即可看出伪造痕迹,水浸即可确定其伪。

快速鉴别

为不规则弯曲、相互重叠的厚块,略呈卵形,长约2cm。外表黄白色至淡黄棕色,半透明,显脂肪样光泽。常有纤薄的白色韧皮连附,并偶有未去净的黑色卵粒。气微腥,味微甘,嚼之粘滑。用温水浸泡体积可膨大10~15倍。品质以块大整齐,色黄白,油润光泽,无筋膜、黑块卵子者为好。

伪品

1、中华大蟾蜍Bufo bufo gargarizans Cantor 和黑眶蟾蜍Bufomelanostictus Schneider 的输卵管。形状似鸡肠或盘卷成串,由白色纤维状结缔组织相连,两端粗细不同,粗端扁宽,细端中间扁或不扁。表面淡黄色或褐色,无光泽,不透明。质硬,难折断,手摸无滑腻感。遇水膨大3—7倍。味微苦。

2、青蛙油:牡丹江药材站收购时发现一种伪品。系蛙科动物青蛙的干燥输卵管。形状与正品蛤士蟆很难区别;水浸24小时亦能膨胀至15~20倍。其与正品主要区别是,辛辣麻舌、粘牙。可与正品相区别。

3、鳕鱼科明太鱼的精巢:为不规则块状连接体,长约2~3cm,厚1.8~4cm。有的碎块一侧带有绿黑干皮。表面黄白色,脂肪样。质硬而脆,水浸膨大O.5~1倍,气腥。

4、马铃薯仿制:呈不规则扁块状,大小不一,最大者不超过玉米粒,边缘有刀切痕。表面灰白色,半透明,角质样。质坚硬,遇水有膨胀,水浸后,表面膨胀层灰白色颗粒状,手摸之则脱落,内部仍有硬块。气微味淡。

5、甘薯仿制:形状、大小与马铃薯加工品相似。惟表面呈淡棕黄色,半透明,角质样,质较硬。遇水膨胀较马铃薯加工品稍快。水浸后,表面膨胀层较厚,手摸之有滑感。气微,昧甜。

标签:
蛤蟆蛤蟆油蛤士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