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燕窝的鉴别方法

2016-06-03 00:13: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燕窝为珍贵药材之一。始载于《本经逢原》。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之效。为治疗虚损、痨瘵之圣品,具有开胃气、治血痢、益小儿痘疹的功能,并为高级筵席珍肴。

来源

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Collocalia esculenta L.用胶质状的唾液所筑成的巢窝。

金丝燕,嘴暗褐色,颊边有褐斑。体长约10cm,背部褐色,有金丝光泽;尾部白色,翼尖超过尾部约3~4cm。足较雨燕细弱,四趾均向前,多栖息于亚热带沿海,在岛屿险峻的岩石问营巢聚居,飞翔力强,不善行走。食海中藻类鲍鱼苗及各种飞虫。

产地与分布

主产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日本等沿海岛屿;我国福建、广东、海南岛亦有分布。

鉴别要点

鉴别燕窝真品应掌握三点:一是外表生长自然、色泽光润,呈丝条样波状排列;二是内陷兜状呈网状(原庄的并有少量羽绒);三是久炖不溶烂,嚼之脆而滑软,并具燕窝特有气味。

名典鉴别

1、岭南杂记云:“燕窝有数种,日本以为蔬菜供僧。此乃海燕食海边虫,虫背有筋不化,复吐出而为窝,缀于海山石壁上,土人攀缘取之。春取者白,夏取者黄,秋冬不可取,取之则燕无所栖而冻死,次年无窝矣。”

2、闽小记云:“燕取小鱼,粘之于石,久而成窝,有乌、白、红三色,乌色最下,红者最难得,能益小儿痘疹,白色能愈痰疾。”

3、泉南杂记云:“闽之远海近番处,有燕名金丝者,首尾似燕而甚小,毛如金丝,临卵有子时,群飞近沙汐泥有石处,啄蚕螺食之。此燕食之……并津液呕出,结为小窝,附石上,海人依时拾之,故曰燕窝也。”

4、《本经逢原》载:“燕窝……惜乎本草不收,方书罕用,今人以之补虚劳,咳吐红痰,每兼冰糖煮食,往往获效。”

5、《本草从新》云:“燕窝可入煎药,须用陈久者,色如糙米者最佳。燕窝脚,色红紫,名血燕,功用相仿。假燕窝无边无毛(或微有边毛),皆伪为之,色白,甚有白如银丝者。”

快速鉴别

燕盏呈不规则的半月形,长7~10cm,宽约3.4cm,凹陷成兜状;外面白色或黄白色,粘液凝成层,排列较整齐,较隆起面细致成波状。质硬而脆,断面似角质样。 品质以新洲燕盏大囊厚,色黄白有光泽,网状绷满者为好。龙牙燕盏肉薄不经炖者为次;又苏庄燕盏、燕边,多经硫黄熏炕,肉薄或发头小,质更次。燕球(又叫燕饼)系边角碎块泡发后,加工制成。

标签:
燕窝益气补中泰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