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八角茴香及其混淆品的鉴别

2015-01-15 05:01: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八角为木兰科(Magnoliaceae)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f.的干燥成熟果实。别名大茴香、大料、五香八角,性温、味辛性温洧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风、祛痰、镇痛之效,可治疗呕吐、腹胀、疝气痛等病症。主要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等省,且多为人工栽培。

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f.的干燥成熟果实。主要混淆品多为同属植物的果实,外形较为相似,其同属植物大多有毒,不能做八角茴香使用,应注意鉴别,较常见的有非正品来源有莽草Illicium lanceolatum A.C.Smith、红茴香Illicium henryi Diels、多蕊红茴香Illicium henryi Dielsvar. multistamineumA.C.Smith、野八角Illicium majus Hook.f.etThoms.、短柱八角Illicium brevistylum A.C.Smith、地枫皮Illicium difengpi K.I.B.etK.I.M.。

正品

八角为聚合果,多由8个蓇葖果组成,放射状排列于中轴上,直径3.6~4cm。蓇葖果长1~2cm,宽0.3~0.5cm,高0.6~1cm,果梗长3~4cm,连于果实基部中央,弯曲,常脱落。外表面红棕色,有不规则皱纹,顶端呈鸟喙状,上侧多开裂;内表面淡棕色,平滑,有光泽。质硬而脆,每个蓇葖果含种子1粒,扁卵圆形,长约0.6cm,红棕色或黄棕色,光亮,胚乳白色,富油性。气芳香,味辛、甜。

八角茴香及其混淆品的鉴别

非正品外形与八角茴香相似,尤其当果实破碎不完整时容易相混淆,以下为八角茴香常见的伪品介绍:

混淆品

莽草】 木兰科植物莽草Illicium lanceolatum A.C.Smith的干燥果实。聚合果,通常由10~13个蓇葖果放射状排列而成。直径3.5~4.2cm。蓇葖果扁平,长1.5~2cm。外表面红褐色,先端有较长向背侧弯曲的钩状尖头。果皮较薄,质脆。具特异芳香气(刺鼻的樟脑和松叶味),味淡,久尝麻舌。味辛、性温,有祛风通络、舒筋活血、散瘀止痛之效,可治跌打损伤、腰肌劳损、风湿痹痛、痈疽肿毒;叶研细,调油外敷,可治外伤出血,有大毒。

多蕊红茴香】 木兰科植物多蕊红茴香Illicium henryi Dielsvar.multistamineumA.C.Smith的干燥果实。通常是由7~8个较瘦小的蓇葖果呈轮状排列而成的聚合果,单一蓇葖果呈鸟啄状,先端渐尖,略弯曲,果皮较薄,有特异香气,尝之味先微酸后甘甜。味辛,性温;有活血止痛、祛风除湿之效,可治跌打损伤、胸腹疼痛、风寒湿痹;有毒。

八角茴香与上面两种混淆品在薄层色谱、红外光谱及紫外光谱均存在明显的区别。

莽草,红茴香与八角茴香的主要区别在于伪品无石细胞散在,内皮层部厚壁细胞成环,髓部较八角茴香大。 

红茴香】 木兰科植物红茴香Illicium henryi Diels的干燥果实。本品通常由7~8个较瘦小的蓇葖果聚合成聚合果。直径2.4~3cm,红褐色。蓇葖果扁平,长约1.5cm,宽0.4~0.7cm。先端渐尖,略弯曲呈喙状,果皮较薄,具有特异香气,尝之味先酸而后甘。红茴香根能活血祛瘀,用于外伤瘀血肿痛湿痹有效。内服过量可引起头晕、抽搐、惊厥等中毒反应,严重者可致死亡,故临床用量不宜过大。

【野八角】 木兰科植物野八角Illicium majus Hook.f.etThoms.的果实。通常由10~14个蓇葖果呈轮状排列,单一蓇葖果呈不规则广锥形,长1~2cm,宽达1cm。先端长渐尖,呈喙状,喙长3~7mm。具有特异香气,味淡,久尝有麻辣感。味辛,性热;有镇呕、行气止痛、生肌接骨、灭虱杀虫之效,可治胃寒作呕、膀胱疝气、胸前胀痛、疥疮;有毒。八角茴香及野八角在薄层色谱和紫外光谱存在显著差异。

短柱八角】 木兰科植物短柱八角Illicium brevistylum A.C.Smith的果实。本品较大,通常由10~13个蓇葖果聚合成聚合果。直径4~4.5cm,褐色。蓇葖果扁平,长1.8~2.3cm,宽1.5~1.8cm。先端急尖,顶端不弯曲。气微,味微苦、辣,麻舌。

地枫皮】 木兰科植物地枫皮Illicium difengpi K.I.B.etK.I.M.的干燥果实。本品为聚合果,通常由9~13个蓇葖果组成。直径1.5~3cm,果梗长1.5~3.5cm。蓇葖果大小不等,排列较密,先端急尖向上弯曲呈钩状。气香特异,味酸,微辛、涩。

标签:
八角茴香混淆品莽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