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怎样鉴别莱菔子的真伪

2017-04-05 15:12: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莱菔子又名萝卜子,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干燥成熟种子。始载于《日华子本草》。其性平,味辛、甘。归肺、脾、胃经,具有降气平喘,化痰消积,理气除胀的作用,常用于痰喘咳嗽、食积腹胀等症,是中医常用消食导滞、降气化痰之品,是三子养亲汤和保和丸等经典方剂的重要组成药物。目前,有部分中药材市场地区存在用药不规范现象,有以性状相似的旋花科植物菟丝子来冒充莱菔子,让消费者难以分辨,影响其临床用药安全,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需注意鉴别;现将莱菔子的鉴别方法进行介绍。

一、真品莱菔子

外观呈卵圆形或椭圆形,稍扁。长0.25-0.4cm,宽0.2-0.3cm。表面黄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一侧有数条纵沟。种皮薄而脆,子叶2,黄白色,用手捏可碎,破碎有见油性。闻之几乎无气味,口尝微苦而辛。

怎样鉴别莱菔子的真伪

二、伪品菟丝子

外观呈类椭圆球形。直径0.1~0.15c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粗糙,布满白霜状的细颗粒。上端渐窄,微向腹面弯曲,成不明显喙状。一端有微凹的线形种脐,乳白色,稍隆起;胚黄色,螺旋卷曲,具胚根及子叶,内胚乳坚硬,半透明。质坚实,用手捏不易捏碎,无油性。闻之无气味,口尝味淡。

怎样鉴别莱菔子的真伪

现代药理研究表示,莱菔子含有多种成分,如挥发油类、脂肪酸类、抗生素类、生物碱类、黄酮类、多糖和蛋白类等。近几年来,有关莱菔子中芥子碱硫氰酸盐的减压作用和莱菔子素的抗癌作用成为研究热点,还有学者提出莱菔子的多糖类成分可开发成保健食品等。而伪品旋花科植物菟丝子既不与莱菔子为同科植物,又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真品莱菔子使用。

标签:
莱菔子莱菔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