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苘麻子的真伪

2017-03-15 16:18: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苘麻子又名青麻子、野棉花子、白麻子、冬葵子、青麻、葵子、白麻,为锦葵科植物苘麻Abutilon theoph rastiiMedic.的干燥成熟种子。始载于《新修本草》,产于四川、湖北、河南、江苏等地。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翳的功效。用于治疗赤白痢疾,淋证涩痛,痈肿疮毒,目生翳膜等症。近年来,中药材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黄蜀葵子和磨盘草子的干燥成熟种子冒充苘麻子,使用时要注意鉴别,以确保临床用药安全。

如何鉴别苘麻子的真伪

一、正品苘麻子

干燥种子呈三角状肾形,长3.5~6mm、宽2.5~4.5mm、厚1~2mm,表面灰黑色或暗褐色,有白色稀疏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线形)种脐,淡棕色,四周有放射状细纹。种皮坚硬, 剥落后可见胚根圆柱形,下端渐尖,心形子叶2,重叠折曲,富油性。气微,味淡。

二、伪品苘麻子

1.黄蜀葵子:为锦葵科植物黄蜀葵Abelmoschusmanihot(L.)Medic.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收成熟种子,晒干而得。种子呈肾形,直径为3.45~3.86mm,表面褐色、棕黑色、黄褐色或浅褐色。有排成条纹状的淡棕色短柔毛,柔毛长短不一,柔毛以种脐为中心,呈弧形条状排列。种皮坚硬,子叶2,气微味微涩。

2.磨盘草子:为锦葵科植物磨盘草Abutilonindocum(Linn.)Sweet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收成熟种子, 晒干而得。种子呈三角状肾形,长3.5~4mm.宽3~3.5mm。表面棕褐或灰棕色,疏被浅灰色星状疏柔毛,上、下两面近中央处具一类圆形浅窝,一侧有缺刻状凹陷。质坚硬,不易破碎。气微,味微涩。

三、鉴别要点

苘麻子与伪品同科植物种子磨盘草子和黄蜀葵子虽在外观上不易区别,苘麻子呈三角状肾形,有白色稀疏的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形种脐。而黄蜀葵子呈肾形,有排成条纹状的淡棕色短柔毛,且此柔毛以种脐为中心呈弧形条状排列。磨盘草子三角状肾形,有星状疏柔毛,两面有类圆形浅窝,一侧有凹陷的缺刻;但苘麻子与伪品黄蜀葵子、磨盘草子主要区别特征在柔毛及其排布和凹窝形状特征上。这是它们特征区别所在,需认真鉴别。

现医学研究表明,正品苘麻子具有清热利湿、解毒、退翳的功效,而伪品磨盘草子以涩肠利水为主, 黄蜀葵子则清热解毒、润燥滑肠,伪品苘麻子没有正品苘麻子的功能与主治,故临床上不可代替苘麻子使用,应细辨之。

标签:
苘麻子苘麻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