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胡黄连与黄连之异同

2017-03-14 16:39: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胡黄连黄连,只因名称一“字”之差,险让人为之混淆。虽这两者药材均为苦寒清热燥湿之品,善除胃肠湿热,同为治湿热泻痢之良药,但胡黄连善退虚热,除疳热;而黄连则善清心火,泻胃火,为解毒要药。除此,二者在来源、性状,功效也各有所长,使用时需注意区别。

一、来源区别

1.胡黄连:为玄参科植物胡黄连 Picrorhiza scrophulariiflora Pennell 的干燥根茎。

2.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三角叶黄连Coptis deltoidea C.Y.Cheng et Hsiao或云连Coptis teeta Wall.的干燥根茎。以上三种分别习称“味连”、“雅连”、“云连”。

二、性状区别

1.胡黄连:本品呈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2cm,直径0.3~1cm。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粗糙,有较密的环状节,具稍隆起的芽痕或根痕,上端密被暗棕色鱗片状的叶柄残基。体轻,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棕色至暗棕色,木部有4~10个类白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环。气微,味极苦。

中药胡黄连与黄连之异同

2.黄连(味连):多集聚成簇,常弯曲,形如鸡爪,单枝根茎长3~6cm,直径0.3~0.8cm。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有不规则结节状隆起、须根及须根残基,有的节间表面平滑如茎秆,习称“过桥”。上部多残留褐色鳞叶,顶端常留有残余的茎或叶柄。质硬,断面不整齐,皮部橙红色或暗棕色,木部鲜黄色或橙黄色,呈放射状排列,髓部有的中空。气微,味极苦。

中药胡黄连与黄连之异同

三、功能与主治区别

1.胡黄连:退虚热,除疳热,清湿热。用于骨蒸潮热,小儿疳热,湿热泻痢,黄疸尿赤,痔疮肿痛。

2.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心悸不宁,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

标签:
黄连药材鉴别胡黄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