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苍术不同品种的鉴别方法

2017-02-10 14:28: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 (Thunb.)DC.]或北苍术[Atractylodes chinensis (DC.)Koidz.]的干燥根茎,为燥湿、祛风不可缺少的大宗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健脾燥湿、祛风辟秽的功能。用于风寒湿痹、脘腹胀满、湿痰留饮、霍乱吐泻、山岚瘴气等疾患。苍术按药典品种来源分为茅苍术和北苍术。虽然茅苍术和北苍术都属苍术药用品种,药效相似,但此两者在来源、性状、产地分布还是存在不同之处,需进行相应区分。下面本文就对苍术两种不同品种在来源、性状、产地分布进行简述区别。

苍术不同品种的鉴别方法

一、品种来源

1.北苍术为菊科植物北苍术(又名和苍术)Atractylodeschinensis(DC.) Koidz.和关苍术 4tractylodes japonica Koidz ex Kilam.的干燥根茎。

2.茅苍术:又名南苍术、汉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Thunb.)DC.的干燥根茎。

二、产地与分布

1.北苍术:主产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此外,山东、河南、甘肃、辽宁、吉林亦有分布。销全国并出口。关苍术主产东北三省,销北方各省。

2.茅苍术:主产江苏句容、镇江、溧水,湖北襄阳、南漳,河南桐柏、唐河等处。此外,浙江、安徽、江西亦有分布。以江苏句容质量好,称茅苍术,销华东地区,湖北产量大,销东北、华北和出口。

三、性状快速鉴别

1.北苍术:根茎呈节结状圆柱形,常分歧或呈疙瘩块状,长2~10cm,直径l~3cm。表面黑褐色,具圆形茎痕及根痕,撞去栓皮者表面黄棕色。质较疏松,断面纤维形,浅黄白色,可见黄棕色油点散在。气香,味辛微苦。

2.关苍术:根茎呈节结状圆柱形,长4~12cm,直径l~2.5cm。表面深棕色。质较轻,折断面不平坦,纤维性。气特异,味辛味苦。

3.茅苍术:根茎呈连珠状或节结状圆柱形,多弯曲,长3~10cm,直径0.5~1.5cm。表面灰褐色,具根痕及短小的须根,并残留茎痕。质坚实,折断面平坦,黄白色或灰白色,有明显的油点散在,习称“朱砂点。”断面显露稍久,可析出白色针状结晶。气芳香,味微甜而辛苦。

四、主要特征鉴别

1、茅苍术:根茎多为连珠状圆柱形,稍弯曲。灰褐色至灰棕色,具纵皱纹、横曲纹及残留须根。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有黄色油点散在(俗称“朱砂点”)。气特异,昧微甘而辛苦。

2、北苍术:根茎多呈疙瘩状或节结状,较粗短,撞去栓皮者黄棕色,质较疏松,断面纤维性。香气较弱,味微苦辛。

3、关苍术:根茎多为节结状圆柱形,较长,气特异,味辛微苦。

上面几点就是苍术药用品种茅苍术和北苍术(关苍术)最简易的鉴别方法,只有了解它们的鉴别特征,才能区分药材品种在不同品类有着什么不同。

标签:
苍术苍术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