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贯众不同品种的快速鉴别

2017-01-17 17:51: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贯众为较常用中药,为蕨类植物的根茎,正品贯众来自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的根茎及叶柄残基。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散瘀的功能。用于流感、虫积腹疼、崩漏等病症。由于蕨类植物形态相似,特别是地下部分常易混淆,因此,各地冠以贯众之名入药的品种众多,使用时应注意区别。

贯众不同品种的快速鉴别

一、来源

狗脊贯众:为乌毛蕨科单芽狗脊Woodwardia unigemmata(Makino)Nakai和狗脊Woodwardia japonica(L.f)Sm的根茎。

此外,还有东方狗脊Woodwardia orientalis Sm.和多子东方狗脊Wood war-dia orienctalis Sm.var.prolifera(HK.et Arn) ching的根茎。

产地与分布 主产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多自产自销,并销省外。

二、名典鉴别

①《神农本草经》: “贯众。味苦微寒、主腹中邪、热气、诸毒、杀三虫。一名贯渠、一名百头、一名虎卷、一名扁符。生山谷。”②梁?《名医别录》:“贯众生玄山山谷及冤句少室山、二月八月采根阴干。”③陶弘景曰:“近道皆有之,叶如大蕨。其根形色毛芒,全似老鸱头,故呼为草鸱头。”④吴普曰:“叶青黄色,两两相对,茎有黑毛丛生,冬夏不死,四月花白、七月实黑,聚相连卷旁生。三月、八月采根,五月采叶。”⑤五代?韩保昇曰:“苗似狗脊,状如雉尾,根直多枝,皮黑肉赤,曲者名草鸱头,所在山谷阴处皆有之。”⑥宋?苏颂曰:“今陕西、河东州郡及荆、襄间多有之,而少有花者。春生苗,赤。叶大如蕨,茎干三棱。叶绿色似鸡翎,又名凤尾草。其根紫黑色,形如大爪,下有黑须毛,又似老鸱。”⑦明?《本草蒙筌》:“贯众。在处山谷有,背日阴湿生。茎有三棱,皮系赤色。叶青绿如小鸡翅,根紫黑似老鸱头。”⑧李时珍曰:“多生山阴近水处。数根丛生,一根数茎,茎大如箬,其涎滑。其叶两两对生,如狗脊乏叶而无锯齿,青黄色,面深背浅。其根曲而有尖嘴,黑须丛蔟,亦似狗脊根而大,状如伏鸱。”⑨清?《本草从新》:“贯众。别名管仲。根似狗脊而大。浸水缸中,日饮其水,能辟时疫。”⑩《本草求真》:“贯众,即俗称管仲者是也。世遇天时行不正之气,人多用此置之水缸,使人食之不染”。

三、快速鉴别

1.单芽狗脊贯众:呈长圆柱形或削成柱状,挺直或稍弯曲,上端较粗钝,下端较尖,长6~30cm,直径3~7cm。表面呈红棕色至黑棕色,根茎粗壮,密被短粗的叶柄基;鳞片棕红色,全缘;细根棕黑色。叶柄基坚硬,横断面半圆形,有分体中柱5~8个,内面一对较大,肾形,呈“八”字排列。无气味淡、微涩。狗脊贯众,除叶柄内的中柱为2~4个外,余与单芽狗脊贯众近似。

2.紫萁贯众:为紫萁科植物紫萁Osmunda japonica Thunb.或华南紫萁Os- munda Vachellii Hook.带叶柄基的根茎。主产河南、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湖南等省。多自产自销。形状是:全体呈纺锤形、类球形或不规则长球形至三角圆锥状,稍弯曲,有时具分枝。先端钝,下端较尖,长10~30cm,直径4~8cm。表面呈棕褐色,密被斜生叶柄基及黑色须根。叶柄呈扁圆柱形,中空,两边有耳状翅,易脱落,横断面新月形或扁圆形,可见一条“U”字形分体中柱。气微而特异,味淡微涩。

3.绵毛贯众:为鳞毛厥科植物粗茎鳞毛厥Dryopteris crassirnoizoma Nakai带叶柄的根茎。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等地。销东北三省及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北、山西、甘肃等省区。形状是:全体呈长倒卵形,略弯曲,上端钝圆或截形,下端较尖;有的纵切两半,长10~20cm,直径5~8cm。表面呈黄棕色至黑棕色,密生排列紧密叶柄基及鳞片,并有弯曲须根。叶柄基扁圆柱形,折断面棕色,有5~13个分体中柱,环状排列。气特异,味初淡而微涩,后渐苦辛。

4.荚果蕨贯众:为球子蕨科植物荚果蕨Matteuccia struthiopteris (L.) To-daro 的带叶柄基的根茎。主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河南、陕西等地。主销华北、北京、陕西、河南等地。形状是:全体呈椭圆形、倒卵形或长卵形,上端钝圆,下部较尖,稍弯曲,长lO~16cm,直径4~8cm表面棕褐色,密被叶柄基、须根及少数鳞片,叶柄基上部扁平,下部较狭,背部微隆起,中央有一纵棱,近上部有一“V”字或“M”形皱纹,腹面稍内陷,折断面可见分体中柱2条,呈“八”字形排列。气微而特异,味微涩。

5.贯众:为鳞毛蕨科植物山地贯众Cyrtomium fortunei J.Smith带叶柄基的根茎。产销于河南、甘肃、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形状是:全体呈倒卵形或长倒卵形。上端钝圆,下端尖而弯曲呈鸟嘴状,长5~8cm,直径3~4cm,棕褐色,根茎粗壮斜生,稍弯曲,密被较长的叶柄基部,并有须根及鳞片。叶柄残基扁圆柱状,弯曲、表面稍粗涩,内侧面较平坦,常具浅槽,背面隆起,具数根纵皱纹。质坚硬,折断面平坦,叶柄维管束3~4个,呈点状,内面一对主分柱稍大。每一叶柄基部生有2条弯曲的须根。鳞片多已脱落,上端的叶柄残基密被亮棕色的鳞片,边缘均具毛茸或流苏。气弱,味涩。

 

标签:
贯众贯众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