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乌梅与同科伪品杏、山杏的真假鉴别

2017-01-16 17:3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乌梅为蔷薇科植物梅Prunus mume (Sieb.)Sieb.et Zucc.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夏季果实近成熟时采收,低温烘干后闷至色变黑。乌梅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敛肺,涩肠,生津,安蛔。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乌梅是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其制剂也有广泛的应用,如乌梅丸、乌梅汤等,是一味具研究价值的中药材。但近年来由于市场供应关系的影响,不法药商以同科植物杏、山杏等未成熟果实和桃肉等经烘焙熏制加工后冒充乌梅,挑选时应注意区别。

1 性状鉴别

1.1.正品

乌梅干燥果实呈扁圆形或不规则球形,直径1.5~3厘米,表面乌黑色或棕黑色,皱缩,凹凸不平,有的外皮已破碎,核露于外;果实一端在果柄脱落处有明显的凹陷,果肉质柔软;核坚硬,棕黄色,表面有众多的凹点及网状纹理,内含淡黄色的种仁1枚,卵圆形,极似杏仁;闻之气特异,口尝味极酸。

乌梅与同科伪品杏、山杏的真假鉴别

1.2.伪品

干燥果实呈扁圆形。直径2-3.5cm。表面棕褐色,皱缩,果肉质硬而薄,不易剥离;果核扁圆形,直径1.5-2cm,棕褐色,表面较光滑或一侧边缘较锋利。气微,味酸涩。

山杏干燥果实呈类圆形或扁圆形,表面灰棕色、暗棕色或乌黑色,皱缩不平有毛茸;果肉薄且质硬而紧贴果核;果核为扁圆形,表面较光滑,具有沟状边缘,质坚硬,内有种子1粒,呈扁心形,黄棕色或暗棕色;闻之气微,口尝味酸涩,其酸味远不及真品。

2 显微鉴别

2.1正品

乌梅:外果皮细胞表面观为多角形,外被角质层、胞腔内层含黑棕色物,有时可见毛茸脱落后的疤痕,非腺毛单细胞,有的可见2-5个分隔,平直或弯曲成镰刀状,基部圆形、浅黄棕色,壁颇厚,非木化或微木化,有的表面具有螺旋状角质纹理、胞腔充满暗棕色物、种皮石细胞单个或数个成群,黄色,表面观为类圆形,类椭圆形,类多角形,直径21-77μm,可见纹孔、孔沟,有的具明显的细密层纹,胞腔中充满黄棕色物;侧面现呈盔帽状,类三角形,高35-144μm,三面壁较厚,面壁薄。

2.2.伪品

杏、山杏:外果皮细胞表面呈多角形,外被质层、非腺毛基部的表皮细胞外被角质层,常呈放射状纹理,非腺毛单细胞、偶见分隔、基部膨大成头状或三角形,具纹孔和孔沟,有的表面具螺旋状角质纹理。种皮石细胞多单个散在,黄色。表面观类圆形或类椭圆形。纹孔、孔沟明显,大小不等,壁薄,侧面观盔帽状或三角形,高35-122μm。

伪品杏、山杏虽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真品乌梅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乌梅药用。经上所述,需使用乌梅的消费者可以从药物的性状特点及显微特性等多方面进行区别乌梅及其伪制品杏和山杏,为确保在使用时安全有效。

标签:
乌梅乌梅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