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常见八对中药饮片外形相似易混淆的快速鉴别方法

2017-01-13 18:09: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我们在中药材市场中或医务人员在中药调剂工作中,常会遇到外形相似的中药饮片,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混淆或误用,从而影响到药材临床疗效,甚至会危及人体生命安全,因此,为保证药材疗效及处方中药味调剂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现将常见的八对外形相似易混淆中药饮片的快速鉴别方法介绍如下。

1.砒石与滑石

砒石:为天然的砷华矿石,或由毒砂(硫砷铁矿)、雄黄加工制造而成。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砷。无色、白色或粉红色,手摸无滑润感。取本品少许置闭口管中加热,可有白色升华物(砒霜)产生。

滑石:为单斜晶系滑石的矿石或高岭石,前者称硬滑石,主要成分为硅酸镁。白色、黄白色或带灰色。后者称软滑石,主要成分为硅酸铝。白色或夹杂有浅红色、浅棕色。手摸有明显的滑润感。将本品少许置闭口管中加热无白色升华物产生。

2.乳香与没药

乳香:为橄榄科植物卡氏乳香树及同属其他数种植物皮部切伤后渗出的油胶树脂。主要成分含树脂60%~ 70%、树胶27%~ 35%、挥发油3%~ 8%。本品呈淡黄色,有时微带绿色或棕红色。遇热变软,烧之微有香气,冒黑烟,并遗留黑色残渣。与少量水共研,能形成白色乳状液。

没药:为橄榄科植物没药树及同属他种植物树干皮部渗出的油胶树脂。主要成分含有树脂25%~45%、树胶55%~65%、挥发油3%~9%。本品呈红棕色或黄棕色,遇热变软,与少量水共研形成黄棕色乳状液。

3.桃仁与杏仁

桃仁:为蔷蔽科植物桃和山桃的干燥成熟种子。主要成分是苦杏仁甙及苦杏仁酶。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呈长扁卵形,体扁平,边缘较薄,一端尖,另端钝圆而稍偏斜,自合点处散出多数纵向维管束。种皮薄,子叶二,类白色,富油性,气微,味微苦。

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东北杏、西伯利亚杏及杏的干燥成熟种子。主要成分是苦杏仁甙、苦杏仁酶和杏仁油。表面黄棕色或深棕色。呈扁偏心形,体肥厚,左右不对称,一端尖,另端钝圆。合点处向上具多数深棕色脉纹。种皮薄,子叶二,乳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

4.白术与苍术

白术:为菊科植物白术的干燥根茎。主要成分为苍术酮、白术内酯A、白术内酯B。本品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内部淡黄色或淡棕色,略有菊花纹及分散的棕黄色油点,微显油性。质坚硬,不易折断。气清香,味甜微辛,嚼之略带黏性。

苍术:为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干燥根茎。主要成分为苍术素、苍术醇、苍术酮。本品表面灰褐色或棕黑色,有皱纹,内部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棕红色油点(朱砂点)。有浓郁的特异香气。质坚实易折断。质量好的断面暴露日久,可析出白毛状结晶(苍术醇)。

5.生地与玄参

生地: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主要成分有环烯醚萜甙类梓醇、多种糖和精氨酸等。本品表面灰黑色或棕灰色、肉质、微有光泽,具黏性,无裂隙,有焦糖气,味微甜。取本品以水浸泡,水液不变色。

玄参:为玄参科植物玄参的干燥根。主要成分有L-天冬酰胺、生物碱、甾醇。本品表面灰黄色或棕褐色、内部灰黑色,微有光泽,不具黏性。有放射状浅棕色点状维管束,间有轮状裂隙,对光有透亮孔。气特异,味微苦。取本品以水浸泡,水呈黑色。

6.天花粉与山药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的干燥根。主要成分有皂甙和多量淀粉。本品表面黄白色,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白色或淡黄色,富粉性,可见棕黄色导管小孔(维管束)。略呈放射状排列。无臭、味微苦。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块茎。主要成分含淀粉、黏液质等。本品表面为黄白色或洁白色。质脆易断,断面白色,颗粒状富粉性。味淡微酸,嚼之发黏。

7.苏木与降香

苏木:为豆科小乔木或灌木的干燥心材。主含苏木素、挥发油。表面暗红棕色或黄棕色,横断面略具光泽。取碎片投于热水中,水染成红色,加酸变成黄色,再加碱液,仍变成红色。

降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主要成份为黄檀素、挥发油。表面紫红色或红褐色,纵断面不整齐,有油性。用火烧之香气浓郁有黑烟及油流出。烧完留有白灰。入水下沉,水液不变色。

8.海桐皮与秦皮

海桐皮:为豆科植物刺桐或刺木通的干燥茎皮。主含绿刺桐碱、甜菜碱、胆碱。本品外表面淡棕色,常有宽窄不同的纵凹纹,并散有钉刺。质硬而韧,断面裂片状。

秦皮:为木犀科植物苦枥白蜡树及白蜡树等的干燥枝皮或干皮。主含七叶树素及七叶树甙。外表面灰白色、灰棕色至黑褐色,或相间成斑状。质硬而脆,断面纤维性,本品热水浸出液呈黄绿色,日光下显碧蓝色荧光。

      在中药材中,我们面对有些外形相似的中药材,就难以分辨,何况被加工成中药饮片,更让人难以辨别。不过,每味中药材都具有自身鉴别特征,只要我们认真了解这些特征,不管是中药材还是加工成中药饮片,在选择中都会避免其误选、误用,以保证药材在临床应用的疗效及安全。

标签:
中药饮片鉴别中药饮片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