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评价中药材质量的指标与方法有哪些?

2017-01-12 13:50:37    来源:药材帮

鉴定和评价中药材真伪及质量优劣的常用方法有基源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和理化鉴定。其中中药材的基源鉴定、性状鉴定和显微鉴定属于对中药材外在情况的衡量和评价,而理化鉴别主要针对中药材所含有的化学成分而进行的,属于对内在指标的评价和衡量。实际业务中,对中药材的质量判断,要综合考虑其内外指标,通过基源鉴定、性状鉴定与理化鉴定综合运用的方法,整体衡量中药材的质量状况。

中药材质量,中药材,中药材指标,评价中药材质量的方法

一、外在指标

采购药材时,采购人员利用自身经验,对中药材进行初步检验,主要包括基源鉴定与性状鉴定。

1.基源鉴定

基源鉴定,是指应用植物、动物或矿物的形态学和分类学知识,对中药材的来源进行鉴定,确定其正确的动植物学名、矿物名称,以保证应用品种准确无误。

比如,《中国药典》2015年版规定: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因此,在采购的时候,就要注意区别于山银花:忍冬科植物灰链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或黄褐毛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2.性状鉴定

中药材性状鉴定主要包括药材的颜色、气味、形状、质地、表面特征、粗细、长短、大小、断面特征、杂质等方面内容,鉴定方法通常有眼观、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

2015版《中国药典》描述金银花性状:本品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长2?3cm,上部直径约3mm,下部直径约1.5mm。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贮久色渐深),密被短柔毛。偶见叶状苞片。花萼绿色,先端5 裂,裂片有毛,长约2mm。开放者花冠筒状,先端二唇形;雄蕊5,附于筒壁,黄色;雌蕊1,子房无毛。气清香,味淡、微苦。

二、内在指标

基源鉴定为正品,性状鉴定合格之后,样品进入实验室,进行理化鉴定。

理化鉴定

理化鉴定的指标有总灰分、酸性不溶灰分、浸出物、挥发油、有效成分含量、二氧化硫含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微生物等。

2015版《中国药典》描述金银花理化指标: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10.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3.0%,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铅不得过5mg/kg,镉不得过0. 3mg/kg,砷不得过2mg/kg,汞不得过0.2mg/kg,铜不得过20mg/kg,绿原酸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绿原酸(C16 H18O9)不得少于1. 5%,木犀草苷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木犀草苷(C21H20O11)不得少%于0.0 50 % 。

中药材能治疗疾病的物质基础,是其组织细胞内的有效化学成分,因此,评价中药材质量的好坏,最根本也最可靠的指标是其所含有效化学成分群的组成和含量。

目前,评价和控制中药材质量标准的方法主要参考现行版《中国药典》标准,由于中药材种类繁多,每一味中药材的化学成分又具有复杂多样性,因此,药典标准主要是以中药材含有的某一活性成分含量高低作为评价中药材的内在质量标准。

在中医临床上,运用中药的形式是组方用药,讲究君、臣、佐、使的配伍同用,强调的是处方药的整体协同作用。从化学角度来讲,组方的特点是多种化学成分整体作用。因此,在确定中药材内在化学成分指标时,不能只进行单一活性成分的定性鉴别和含量测定,而是应该研究其有效化学成分群的组成和含量,以充分反映中医用药所体现的整体疗效。因此,并非是中药材含有的某一活性成分含量越高,其质量就一定越好,某一种有效成分的含量指标只是中药材质量保障的基础,利用化学手段来检测有效化学成分的含量和组成情况才是最公正、有效的方法。

三、综合评价

利用各种指纹图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的化学成分指纹图谱库,并将其作为中药材的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

中药材质量评价技术的发展

近些年,随着化学分析方法和分析仪器研制的快速发展,以及对中药材质量研究的不断深入,逐步建立起了一些较单一有效成分评价指标更为科学的中药材质量标准与评价方法,如现行版《中国药典》收载部分中成药品种的指纹图谱。如通过研究中药材化学成分的高效液相指纹图谱HPLC、气相色谱指纹图谱GC、气质联用指纹图谱GC-MS、红外指纹图谱IR、紫外指纹图谱UV、气相红外联用指纹图谱GC-IR层扫描指纹图谱TLC等评价和控制中药材质量标准。化学成分指纹图谱整体反映的是中药材含有的多种化学成分对质量标准的贡献,尽管有些成分可能是未知的,因此这些评价体系能全面整体的反映中药材化学成分群中每个单体种类和相对含量,特别适合对一些有效成分不明的中药材进行质量评价。

长期以来,道地药材的质量和疗效为中医临床和公众所认可,利用各种指纹图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的化学成分指纹图谱库,并将其作为中药材的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既可起到评价和控制质量的目的,又能反过来强调道地药材传统生产加工技术的重要性,通过指纹图谱来比较各种传统生产方法与质量的关系,从而规范道地药材传统生产,使中药材质量达到稳定、有效、安全、可控。

以上内容由杨兰根据《中药材产地加工与物流管理》和2015年版《中国药典》整理、编辑而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