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侧柏叶真伪快速鉴别方法

2017-01-09 16:20: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侧柏叶为少常用中药,为柏科植物侧柏(又名扁柏)Playcldus orientalis(L.)Franco的嫩枝和叶。多在夏、秋二季采收,阴干。侧柏叶始见于《名医别录》;其味苦涩、微辛;具有凉血止血、祛湿瘅、崩中、赤白、生发乌发的功能。侧柏在我国分布极广,北起内蒙古、吉林,南至广东及广西北部;人工栽培范围遍布全国各地。虽然侧柏叶为少常用中药,但市场上还是尚有误用品,即混淆品存在,这极大的影响到临床用药安全和疗效,因此在临床使用时,还是需认真鉴别,下面给大家介绍下侧柏叶的鉴别方法。

中药侧柏叶真伪快速鉴别方法

一、鉴别要点

正品侧柏叶要点:枝叶侧扁,叶鳞片样贴伏枝上交互对主,色青绿、气清香、味苦涩而微辛。

混淆品要点:(1)柏木叶系柏科植物柏木的干燥枝梢及叶。其枝梢及叶的外形极似侧柏叶,主要区别为其分枝较稀疏,鳞叶先端尖,呈刺状向外伸出,触之有刺手感,墨绿色。

(2)刺柏,三叶轮生,刺形;短叶土杉则枝叶稠密……叶螺旋状排列,为条状披针形,尖端钝、长2~7cm。形态迥异,极易区别。

二、名典鉴别

①梁·《名医别录》:“柏叶。味微温,无毒。主治吐血、衄血、利血,崩中、赤白……四时各依方而采,阴干。”②陶弘景曰:“处处有柏,当以太山为佳尔。其叶以秋夏采者良。”③雷学攴曰:“柏叶有花柏叶,丛柏叶及有子圆叶,其有子圆叶成片,如大片云母,叶皆侧,叶上有数赤毛者,宜入药用。花柏叶,其树浓叶成朵,无子;丛柏叶,其树绿色,并不入药。”④宋·苏颂曰:“其叶名侧柏,密州出者尤佳。虽与他柏相类,而其叶皆侧向而生,功效殊别。”⑤明·《本草蒙筌》:“侧柏叶苦涩,翠扁者采收。”⑥李时珍曰:“柏有数种,入药惟取叶扁侧生者,故日侧柏。”⑦清·《本草从新》:“柏有数种,惟根上发枝数茎,蒙茸茂密,名千头柏,又名佛手柏者为真。”

三、快速鉴别

侧柏叶为带叶嫩枝,长短不一,分枝稠密。叶为鳞片状,贴伏赢平的枝上交互对生。表面青绿色或黄绿色。质脆,易折断。气清香,味微苦涩、微辛。

标签:
侧柏叶侧柏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