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全蝎资源紧缺掺假增重多 需认真鉴别真假

2016-12-29 15:47: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全蝎为钳蝎科动物东亚钳蝎Buthus martensii Karsch的干燥体,春末至秋初捕捉,除去泥沙,置沸水或沸盐水中,煮至全身僵硬,捞出,置通风处,阴干。全蝎味辛、性平,有毒。归肝经。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等功能。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 ,半身不遂,破伤风症,风湿顽痹,偏正头痛,疮疡,瘰疬。我国药用全蝎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北京、陕西、江苏、湖北、安徽、山西等省亦有分布。山东省全蝎以量大质优闻名,为传统的地道药材。

全蝎资源紧缺掺假增重多 需认真鉴别真假

全蝎为我国常用动物药材,应用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商品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市场供应一直比较紧缺,属于不能满足需要的品种。全蝎应用广泛,以全蝎为原料的中成药达30多种。近年来全蝎又用于麻风病、大骨节等症。蝎毒还能治疗肿瘤、心血管病。全蝎还是传统的出口商品。正是由于全蝎的药用价值,因此,有不法人员在全蝎中掺假,用以糊弄不认识的人员,从中谋取利润;临床使用时应当认真鉴别。

正品:

正品全蝎头胸部与前腹部呈扁平长椭圆形,后腹部呈尾状,皱缩弯曲,完整者体长约 6cm。头胸部呈绿褐色,前面有1 对短小的螯肢及1 对较长大的钳状脚须,形似蟹螯,背面覆有梯形背甲,腹面有足4 对,均为7 节,末端各具2 爪钩;前腹部由 7节组成,第七节色深,背甲上有5 条隆脊线。背面绿褐色,后腹部棕黄色,6 节,节上均有纵沟,末节有锐钩状毒刺,毒刺下方无距。气微腥,味咸。

掺伪品:

①前腹中加异物。在捕捉前大量喂食青泥或夹杂盐泥的肉食。掺假后,腹部饱满,口尝其腹内物可有砂粒感。

② 加明矾制。加浓明矾水浸过后,全蝎外观干燥好看,加矾量可达3O% 而不泛盐霜,往往混同质优全蝎,但用口能尝到酸涩味道。加矾不符合炮制要求,因此矾制全蝎不能作药用。

③ 油炸。将咸全蝎放入油锅中炸至黄色。吸油量可达15 %左右。炸制后,蝎体硬挺无盐霜,外观好看,混同质优品,但经高温后,部分成分被破坏而作用不及,鉴别时手摸油手,放在水里可见油花散开。

目前市场上全蝎的掺假主要是靠水分来维持的,正规的全蝎含水量一般是在13%左右,由于全蝎是东亚钳蝎的干燥体,本身就应该是干燥的,正常干燥后的全蝎应是头胸、背呈现绿褐色,后腹部呈现棕黄色。最简单的方法判断就是用手挤压蝎子的腹部,水分过大的甚至可以挤出水来。

另外,全蝎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是干燥、洁净、无盐的。如果发现全蝎上面附着有盐小颗粒,这样的全蝎就是掺了假的蝎子不宜购买。

标签:
全蝎全蝎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