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看、闻、尝三步分辨银耳质量的好坏

2016-12-14 15:56: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为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银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的子实体,以子实体入药。春秋采收,用老斑竹浸猪油制成竹刀采割,将鲜银耳以清水洗净后,晒干即成。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两品。由于银耳形态娇美,色泽典雅,营养和滋补价值又高,所以向来被视为席上珍肴,保健妙品。那么,大家在购买银耳时,又是否知道如何来挑选才能买到好的银耳呢?下面就介绍给大家如何做到一看、二闻、三尝,让您挑选优质银耳。

看、闻、尝三步分辨银耳质量的好坏

1、看品相

一级品:耳片色泽呈金黄色,有光泽,朵大体轻疏松,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蒂头无耳脚、黑点,无杂质等。干耳浸水后,膨胀率可达10倍以上。

二级品:耳片色白略带米色,朵大体松,有光泽,肉质较厚带有弹性,小朵不应超过10%~15%,蒂头稍带耳脚,干耳浸水后,膨胀率在10倍以上。

通常来说,不同质量的银耳感官差异是非常大的。优质的银耳比较干燥,色泽也很洁白,肉相对厚,而且花朵齐全完整,有圆形的伞盖,直径一般都在三厘米以上。最重要的是,没有蒂头,也不含杂质。

而普通的银耳就差一些了。颜色虽然也白,但是白色中略带米黄色,看上去虽然也是完整的一朵,但肉却略薄。普通银耳的直径一般在8厘米~12厘米之间。

较差的银耳白色中就带着米黄色了。摸起来不觉得干燥,肉也十分薄,有时候还带有斑点,蒂头杂质也相对多,形状不完整,不成朵,直径一般都在1.3厘米以下。

2、闻气味

品质新鲜的银耳,应该是无酸、臭、异味等。干银耳呈白色是熏过硫磺漂白过的,只有新鲜或者泡发后的银耳是白色的,晒干或烘干后的正常颜色为金黄色。

3、尝味道

银耳本身应无味道,选购时可取少许试尝,如对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觉,证明这种银耳是用硫磺熏制做了假的。质量好的银耳,耳花大而松散,耳肉肥厚,色泽呈白色或略带微黄,蒂头无黑斑或杂质,朵形较圆整,大而美观。

温馨提示:银耳宜用开水泡发,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东西。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银耳能清肺热,故外感风寒者忌用。食用变质银耳会发生中毒反应,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千万不能食用变质银耳。

标签:
银耳药材鉴别银耳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