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六招,即可让你轻松识别真假花椒

2016-11-30 15:08: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花椒为芸香科植物青椒Zanthorμlum schini folium Sieb. et Zucc.或花椒Zanthoxμlumbungeanum Maxim.的干燥成熟果皮,由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除去种子和杂质而成。花椒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花椒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香辛料,用于多种食品的烹调加工调味之中,具有赋香、着色、掩盖异味、防腐、保健、增加食欲等作用。花椒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而且是重要的中药。花椒有强烈的芳香气味,能除膻腥、温中散寒、降温止痛,可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有杀虫、麻醉、止痛等作用,现代医学证明其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食品安全问题也变得日益提高,但继牛肉膏、染色馒头、假粉条之后,我们日常用的调味品也未能幸免于难,花椒就是其中。假花椒无论是气味还是色泽上在表面上看来都和真花椒一样,那么到底怎么区分呢?下面六招,即可让你轻松识别真假花椒。

1、看:正品花椒色泽多为紫红或暗红,光泽度不高,绝大部分表面有开口,且为空心,果实粒大且均匀。假花椒则多数表面无开口,即便有开口多数为实心,仔细对比形状不规则。

六招,即可让你轻松识别真假花椒

2、泡:假花椒一般都是一些杂物经过染色处理的。一般来说假花椒在泡水后会使水变色,将花椒中的染料泡出来。而真花椒泡水后自始至终水都是清的。

3、搓:真花椒用手一捏感觉粗糙、刺手,轻轻一捏花椒就会破碎,而且手上明显有麻麻的感觉。假花椒多质地较硬,所以用力捏也不会破碎,手上无明显麻麻的感觉或压根没有麻感。

4、尝:真花椒的麻辣味道比较明显,麻感持久;假花椒的麻辣味道就会差很多,甚至没有任何味道。

5、闻:真花椒的香气比较突出,手抓一把花椒,放到鼻子前,一股麻辣味道会扑鼻而来,足且持久;假花椒的麻辣味道轻许多。

6、掂:用手掂量一下分量,真花椒的分量很轻,如果发现所购买的花椒不多分量却很重,这就很可能是掺了假的花椒。

标签:
花椒花椒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