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半夏混淆品之多 需认真鉴别

2016-11-24 16:53:1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Breit.的块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能。用于痰饮喘咳、胸脘痞闷、恶心呕吐等病症,为常用中药。主产四川、湖北、河南、安徽、贵州等省。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药源较为丰富,但半夏临床用量较大,由于野生资源的减少,商品货源日趋紧张,市场常会出现不同伪品来混淆,特别以水半夏伪品为多。因此,在临床应用中需认真鉴别。

半夏混淆品之多 需认真鉴别

半夏常见混淆品有:

(1)水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水半夏Typhonium月z9洲i-forme(Lodd)Blume的干燥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呈类椭圆形或圆锥形、卵形,直径5~15cm,高8~30mm。表面略具皱纹,有多数隐约可见的小须根痕,上端类圆形。质坚实,断面类白色,粉性。味辛辣,麻舌而刺喉。有毒。

(2)虎掌(掌叶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掌叶半夏Pinelliapedatisecta Sehott的干燥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较大,通常直径为30~40mm。

(3)山珠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Arisacmagrubescens(w以.)Schott的干燥小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呈扁椭圆形、半圆形,直径10~30cm。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皱纹,顶端有较明显而大的凹陷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侧面常有凸起的小侧芽。质地坚实,断面白色。气微,味辛辣,麻舌刺喉。

(4)白附子:为天南星科植物独角莲Typhonium gigan.teum En91.的干燥小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呈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0~40mm,直径12~25mm。表面黄白色,略粗糙,有明显环节,节上有麻点状根痕。质坚实,断面白色,气微,味辛辣,麻舌刺喉。

(5)滴水珠:为天南星科植物滴水珠Pinellia cordataN.B.Brown的干燥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呈扁圆球形,直径8~35mm,高约10cm,四周有时可见疣状突起的小块茎。表面浅黄色或浅棕色,顶端平,中心有凹陷的茎痕,有时可见点状根痕;底部扁圆,有皱纹,表面较粗糙。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6)犁头尖:为天南星科植物犁头尖Typhoniu优divari-catum(L。)Decne的干燥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块茎呈近球形,下端尖狭,且向一侧扁斜,形似犁头,直径7~18mm。表面灰褐色,具芽痕、叶痕和须根痕,环节明显,约5~6个。断面白色,粉质。气微,睐辛、甘,嚼之发粘,麻舌刺喉。

(7)小芋儿:为天南星科植物芋头的侧生块茎。其鉴别特点是,小块茎呈类圆形或扁椭圆形,直径15~25mm,表面棕色,粗糙有皱纹,时见隐显此外,同属植物三叶犁头尖Typhonium trif01iatumWang Lo eX H Li et al和马蹄犁头尖Typhonium tHlobatum(1.)Schottc以及滇南星Arisacma yunnanense Buch.、紫盔南星(狗爪半夏)Arisacma franchetianum En91.等的块茎混作半夏用,其中有些毒性还很大,不宜混用,应予以注意。

半夏与类似品水半夏的区别:前者类圆球形而略扁,表面白色至黄白色,中间凹窝周围密布麻点根痕,断面洁白细腻、富粉性。水半夏则多为圆锥形或椭圆形,隐约可见根痕(不明显),断面白色,粉性。只要抓住上述两者特征,则易分辨。

快速鉴别方法

半夏块茎类圆球形,直径0.8~1.5cm。表面白色或黄白色,上端多圆平,中间有凹窝(茎的残痕),呈黄棕色,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质坚实,断面富粉性,细腻洁白。味辛辣。品质以个大、色白、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标签:
半夏半夏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