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陈皮越陈越香 教你如何鉴别陈皮的年份

2016-11-17 16:16:1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陈皮又称果皮,选购时要注意外皮深褐色,皮瓤薄,放在手上觉得很轻身而又容易折断,同时还发出香味,是为上品,是用冬柑的皮晒制而成。如果皮过大或过小,外皮、皮瓤厚而粗,那不但没有香味,而且还有难闻的异味,这种陈皮是用别的品种柑皮晒成,无论在药用或烹饪上都失去其价值。

陈皮越陈越香 教你如何鉴别陈皮的年份

正宗陈皮为广陈皮,是以广东新会的新会柑取皮制作而成,有青皮与大红皮之分,其作用和功效有一定的分别。陈皮与青皮,同为消痰利气之药,但青皮味浓于陈皮,不可谓陈皮是补而青皮是泻也。

也由于陈皮的功效显著,近年以新陈皮染色冒充成老陈皮的手段层出不穷,尤以用普洱茶把新陈皮浸黑最为普遍,虽然色泽变深,但香味全无,药效大减,即使广东以外的柑皮制成的陈皮,香气也比不上新会当地的陈香,药效自不一样。所以,选陈皮要先从产地开始,再由气味分辨,皮薄味浓,有独特香气的陈皮为正宗,外皮深褐色的多为红皮,年份旧的青皮有些暗黑。

陈皮越陈越香,年份的分辨其实不易,其中奥妙不少,即使是当地人也未必分得清楚,只有从事多年陈皮制作的师父才能分辨,据他们说:分辨陈皮的年份最主要还是从气味上分,因为随着年份的增长,新会陈皮挥发油成分的含量在3年内随着时间增长而增长,甚至出现一些新的成分,气味也由青涩的果香味演变为陈皮特有的陈香味,用在做汤上香气更为明显;其次,陈年的皮瓤比较薄,放在手上轻而脆,比新皮容易折断。

标签:
陈皮陈皮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