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看性状轻松鉴别酸枣仁真伪

2016-11-15 17:08: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酸枣仁又名枣仁、酸枣核,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var. spinosa(Bunge) Hu ex H.F. 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其味甘、酸,性平。归肝、胆、心经。有补肝,宁心,安神,生津,敛汗。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津少口干,体虚多汗,津伤口渴等症,是我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植物的种子都有非常大的药用价值。酸枣仁就是其中一种。酸枣仁,顾名思义,就是酸枣的种子。民间俗语中,通常称之为枣仁,山枣仁等。我国酸枣的产地中国,多数在北方。所以,这里的酸枣仁,准确来讲,指的是北方酸枣仁。在平时的生活中,把酸枣仁炮制生用,可以起到滋养心肝,安神,敛汗的作用。也可以与其他药物配合食用,达到 安定、镇痛、降温的效果。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由于酸枣仁的价格水涨船高,市场上,不良商家用滇刺枣、枳椇子假冒替代酸枣仁。那么如何鉴别酸枣仁呢?什么样的酸枣仁才货真价实呢?

看性状轻松鉴别酸枣仁真伪

一、正品区分

正宗的酸枣仁是扁圆形或者扁椭圆形的,长宽均在五到九毫米之间,厚度呢,大约是三毫米。枣仁的颜色多以紫红色和紫褐色为主,表面看起来很发亮有光泽。正宗酸枣仁的种皮较脆,易于破碎。破开种皮后,查看胚乳我们可以看出,酸枣仁的胚乳是白色的,味道很淡。

二、伪品区分

伪品的酸枣仁,以滇刺枣仁为主,体积明显偏小,厚度通常不足三毫米。表面的颜色也明显不同,多为为棕红色、棕黑色或者绿棕色。而且滇刺枣仁的种皮过于坚硬,胚乳的味道微涩。

标签:
酸枣仁酸枣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