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阿魏的鉴别方法 古代医典药典怎么说?

2016-11-03 11:10:29    来源:网络转载

中药阿魏为伞形科植物新疆阿魏或阜康阿魏的树脂。始载于唐·《新修本草》。具有消积杀虫的功能。生于戈壁滩及荒山上,主产伊朗、阿富汗、印度等地,在我国新疆亦有分布。作为少常用药材,中药阿魏又是如何鉴别的呢?在我国古代的医典药典又是如何记载的呢?

阿魏,阿魏的鉴别方法,阿魏鉴别,鉴别阿魏

阿魏鉴别要点

进口阿魏与新疆阿魏形状颇似。不同点是:前者凝聚成珠粒块状,颜色有白、黄、浅棕、黄棕相间组成,质较硬,断面乳白或浅棕黄色,在空气中渐变红棕色,具强烈蒜臭气,味微辛而苦,嚼之粘牙;而后者则呈块状或脂膏状、色呈灰白至浅黄棕色,质硬、体轻,断面稍显孔隙,气味较前者强烈,嚼之有烧灼感为异尔。

阿魏快速鉴别

1.阿魏:为珠粒状凝聚而成的团块。表面粗糙,颜色深专不等,有白色、黄色或浅棕、红棕、深棕相间而成、无光泽。干燥品较硬,新鲜品较软,断面呈乳白色或浅黄棕色,在空气中渐变红色至红棕色。加水柔软,与水共研成白色乳状液。有强烈持久蒜臭气,味微辣而苦,嚼之粘牙。

另有一种商品为半液体状,含水分较多。其他性状与固体阿魏同。

2.新疆阿魏:为伞形科植物新疆阿魏或阜康阿魏的树脂。形状是:为不规则块状或脂膏状。颜色深浅不一,表面呈蜡黄色至棕黄色。硬度似白蜡,体轻,断面稍具孔隙。具强烈持久的蒜臭,味辛辣,嚼之粘牙,并有强烈的刺激性和烧灼感。加水研磨亦呈白色乳状液。

阿魏名典鉴别

①唐·苏恭曰:“阿魏生西番及昆仑。苗叶根茎酷似白芷。捣根汁,曰,煎作饼者为上,截根穿暴干者为次,体形极臭而能止臭,亦为奇物也百又婆罗门云:熏渠即是阿魏,取根汁暴之如胶,或截根干,并极臭。”

②李殉曰:“按:《广志》云:生昆仑国,是木津液,如桃胶状。其色黑者不堪,其状黄散者为上。云南长河中亦有,与舶上来者相似一般,只无黄色。”

③宋·苏颂曰:“今惟广州有之,云是木膏液滴酿结成,与苏恭所说不同。按段成式《酉阳杂俎》云:阿魏木,生波斯国及伽阁那国(即北天竺也)。木长八九尺,皮色青黄。三月生叶,似鼠耳,无花实。断其枝,汁出如饴,久乃坚凝,名阿魏。摩伽陀僧言:取其汁和米、豆屑合酿而成。其说与广州所生者相近。”

④明·《本草蒙筌》:“阿魏出波斯国中,生阿虞木内,其木长八九尺,皮色青黄,四季花实俱无,叶如鼠耳。断其枝梗,汁滴如饴,久乃坚凝,遂名阿魏。……但今市家,多煎蒜白假充,不可不细辨尔。”

⑤李时珍曰:“阿魏有草、木二种。草者出西域,可晒可煎,苏恭所说是也;木者出南番,取其脂汁,李珣、苏颂、陈承所说是也。按《一统志》所载有此二种。云出火州及沙鹿、海牙国者,草高尺许,根株独立,枝叶如盖,臭气逼人,生取其汁熬作膏,名阿魏。出三佛齐及暹逻国者,树不甚高,土人纳竹筒于树内,脂滴其中,冬月破筒取之。……观此,则其有二种明矣。谚云:黄芩无假,阿魏无真。以其多伪也。刘纯诗云:阿魏无真却有真,臭而止臭乃为珍。”

⑥清·《本草从新》:“阿魏出西番,木脂熬成,极臭。人多以胡蒜白赝之。”

温馨提示:中药阿魏一般用量为1~1.5g,多入丸散和外用膏药。孕妇禁用,脾胃虚弱忌用。

 

标签:
阿魏药材鉴别阿魏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