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鉴别川芎的方法

2016-10-28 17:27:21    来源:网络转载

川芎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芎藭。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能。用于头痛、胸胁痛、经闭腹痛、风湿痛等病症。

鉴别川芎的方法

来源 为伞形科植物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干燥根茎。

产地与分布 主产四川灌县、崇庆县。产量大、质量优,销全国并出口。

鉴别要点 川芎特征是拳形团块状,结节起伏波环样,质坚色灰黄难折断,切面黄白层纹显,散有黄色小油点,香气浓郁味苦辛。

而抚芎形似川芎,不同点是突起的茎痕不凹陷,其上有密集的环纹;东芎亦类似川芎,但多为不规则团块状而较细,结节轮环而皱缩,气香,味苦,略有差异。

快速鉴别 根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1.5~7cm。表面黄褐色或灰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环状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整齐,黄白色或灰黄色,可见波状环纹或不规则多角形形成层,散有黄色小油点。有浓厚的特异香气,味苦辛,稍有麻舌感。

标签:
川芎川芎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