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全方位鉴别三七

2016-10-26 12:06:1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三七系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的干燥根和根茎。因枝分三枝,叶为七片,故称“三七”,又名田七、田三七、田七人参、金不换、滇七,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以云南文山州和广西靖西县、那坡县所产的三七质量较好,为地道药材,多系栽培。三七是以其根部入药,其性温,味辛,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由于三七同为人参属植物,而它的有效活性物质又多于人参,因此又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

教你全方位鉴别三七

近年来,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自身保健健康问题。在当今许多名贵中成药和滋补品中,三七具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可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这,大家是否对它各个部位真正了解呢?同时,由于三七价格的昂贵,市场上常有伪品出现,性状与正品极为相似。在鱼龙混杂的中药材市场,我们该如何去区分,如何去挑选三七的好坏,让三七全身都是宝,商品化率达到100%,现笔者带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一)三七部位区分

从三七原植物形态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位:

三七花:每年6-8月份采摘,在三七花未开放,未授粉前打下来的花蕾,晒干后,就成为三七花茶,是整株三七中三七皂苷含量最高的部分(剪口除外)。

教你全方位鉴别三七

三七红籽:三七的种子,三七花授粉后所结果实,呈红色。

三七茎及叶:三七植株上的茎杆和叶子,叶子有七片,茎和叶是三七所有部位种药用价值最低的部位,基本是无药用价值。

三七剪口:是长在土里的三七与长在外的三七杆连接的关节部位。其三七总皂苷含量是三七地下部分最高的部位,药用成分最高,常用于总皂苷的提取。

三七筋条:三七的枝根,中部直径大于0.4cm的枝根叫筋条,呈圆柱形或圆锥形。

三七须根:又称毛根,是生长在三七主根上的须状根。一般都是用来煲汤用。

三七主根:是三七地下部分,俗称头或头子,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和支根痕。在三七部位中,三七主根是最主要的流通商品。

(二)三七生长年份区分

三七生长年份分:一年,两年,三年。各年份生长出的三七品质都不一样。

一年生:俗称“籽条七”、“秧子七”,个头小,质极差,其市场流通价是三年生120头的60%左右,极少部份混在200头(无数头)里。

二年生:俗称“两年七”,比一年生个头大,一般情况下都在120头之内,一般用于药厂投料。

三年生:个头大,相对饱满、体实,是市场上主要流通品种。

(三)三七头数区分

三七是以500g所含三七的个数来进行划分,有12头、15头、20头、30头、40头、60头、80头、120头、160头、200头、无数头等。三七头数数字越小,个子就越大,质量也越好,而价格也越贵。

(四)三七采挖季节区分

三七按采挖季节不同分为春三七和冬三七。

春三七:是指采收当年花前摘去花苔,不留红籽的三七,多年中秋前后采挖。春三七体重、坚实、饱满、不空泡、无裂痕、细纹紧密。

冬三七:是指采收当年培育籽种后采挖的三七,多在12月至次年二月前采挖。冬三七瘦而皱缩、不饱满、质地泡松,品质相对较差。

(五)三七加工区分

三七按不同加工方法分为:水洗三七和打磨三七。

水洗三七:加工不使用任何化工原料,颜色为本色,外表为黄土色或土灰色,横切面有黄绿色或灰绿色,有粗糙感。

打磨三七:俗称蜡三七,有蜡样光泽,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食用蜡,使其美观、光滑,但有不法商家,为了使有缺陷的三七卖个好价钱,通常会将有坏的,存在缺陷的三七进行打蜡而掩盖。

(六)三七正品与伪品区分

 利益的驱使,使得中药材市场上,不乏三七伪品的出现,混淆三七真伪。市场上常见的伪品有:水田七、藤三七、莪术。

正品

三七: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和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苦回甜。传统经验认为要求个大、体重、表面光滑、“铜皮铁骨”者为佳。

伪品

水田七:为蛛丝草科植物裂果薯Tacca plantaginea(Hance)Drenth的干燥块茎。本品性状类长圆形,稍弯曲,长2~4厘米,直径1.5~5厘米。表面黄白色或灰棕色,粗糙,有横向或纵向的粗糙纹,以及小点状突起的须根痕,顶端具残存的皱缩膜质叶基。体稍轻,质略硬,易折断击碎,断面较粗糙,灰黄色,颗粒性,微有蜡样光泽,有散在的点状维管束。气微,味苦,有小毒。

藤三七取其根茎,经加工而成,外形略似,断面类白色,细颗粒状,或呈黄棕色角质。气微,味微苦,嚼之有粘滑感。

莪术:是用其根茎雕刻而成,貌似三七,仔细观察,可见刀刻痕迹,外部特征都是伪造的,断面蜡黄,不见放射状纹理。味苦伴有轻微姜辣味。

        一些不法商贩在利益的趋使下,在正品的三七中掺杂了假劣药材,严重影响了三七的疗效,甚至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通过上述几个方面介绍,让大家对三七进行全面了解,为在购买三七时,能准确筛选出优质的三七。

标签:
三七三七鉴别田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