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川贝的真伪鉴别

2016-10-23 16:04:31    来源:网络转载
川贝母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药用始载于明代的《滇南本草》一书,是治疗外感风热咳嗽、肺虚久咳、痰少咽燥等症的良药。由于其疗效卓著,药用需求量大,就有人用伪品来冒充川贝。
川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品种较多,可分为松贝、青贝、炉贝三种规格,其药材性状各有所区别。
1.正品川贝
松贝:呈卵圆形,颗粒大小均匀,直径一般不超过1厘米。顶端稍尖、闭口。底部平、能直立放稳。外层两鳞片大小悬殊,小鳞片被包在心脏形的大鳞片内,留一新月形部分在外,俗称“怀中抱月”。外表纯白色,有光泽。质地硬脆,粉性足。
青贝:呈扁球形,外层两鳞片大小相近。顶端开口,内有小鳞片数枚,颗粒多歪邪,不能直立放稳。外表呈浅黄白色,质地较松贝疏松,粉性。
炉贝:多呈棱形或圆锥形,颗粒大,形似马牙状,故俗称“马牙嘴”。质脆、粉性。这三种贝母均气微、味微苦。
2.伪品川贝
山慈姑:又名土贝母、草贝母,外形与川贝母相似,但基部呈脐状凹入,根茎有须。表面呈黄白色或黄棕色。光滑不分瓣。质坚硬难折,气微弱,味极苦而辛。本品含秋水仙碱,系有毒草药,内服过量可使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中医多外用治痈肿、瘰疬和关节炎等症。与川贝母的止咳化痰、清热散结不同。
光慈姑:亦名光姑子,药材呈圆锥形。顶端渐尖,基部圆平。中央凹入,不分瓣,颗粒较松贝稍大,表面呈黄白色或浅棕色,光滑。一侧有条纵沟到顶端。质硬而脆。断面白色,粉性,内有一圆锥形心。气微,味淡。
总之,伪品川贝与川贝的外形相似,但它们的药材性状均呈整块状,不分瓣。这是识别川贝真伪之重要特征。
标签:
川贝川贝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