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不同产地制何首乌中有效成分二苯乙烯苷的含量比较

2016-09-30 09:39: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干燥块根,始载于《开宝本草》,是我国一种传统常用中药, 资源分布较丰富,主产于黄河以南、长江南北,以贵州、云南、广东、四川、湖南、河南等地为主要产地。何首乌在临床应用上有“生何首乌”和“制何首乌”之别,制何首乌是其的黑豆蒸制的炮制品。前者解毒、消痈、润肠通便,后者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两者的功效有着明显的不同,但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是制何首乌。

2010版中国药典出版,对制何首乌含量测定一项中,增加了其二苯乙烯苷有效成分的含量限度检测规定,二苯乙烯苷类化合物是保肝的一种有效成分,这种成分能对过氧化脂质和单胺氧化酶(MAO)含量上升、血清谷丙转氨酶(ALT)与谷草转氨酶(AST)升高等有显著对抗作用,并使血清游离脂肪酸显著下降,因此药典规定将二苯乙烯苷作为制何首乌质量控制的标志物。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关于不同产地的制何首乌中二苯乙烯苷含量报道很少,大多偏向于不同产地生何首乌有效成分的含量报道。为了以期探求不同产地影响因素对制何首乌的质量影响,笔者对以广东肇庆、广东茂名、河南焦作和贵州普安县4个常规产地进行样品采集,并对各产地的制何首乌中二苯乙烯苷含量进行了考察,为药材采购领域提供参考。

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制何首乌项下二苯乙烯苷含量测定规定,照何首乌药材﹝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按干燥品计算,含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C20H22O9)不得少于0.70%。现将采集的4个不同产地的制何首乌样品各取3批,分别标号:广东肇庆(A1,A2,A3);广东茂名(B1,B2,B3);河南焦作(C1,C2,C3);贵州普安(D1,D2,D3)。按照何首乌药材﹝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计算样品中二苯乙烯苷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产地制何首乌中二苯乙烯苷的含量测定结果

样品编号

A1

A2

A3

B1

B2

B3

C1

C2

C3

D1

D2

D3

二苯乙烯苷含量

1.776

1.789

1.801

1.591

1.588

1.612

1.129

1.313

1.127

1.395

1.382

1.409

通过以上试验表明,4个产地地区的制何首乌含量均达到药典标准,但不同产地炮制出来的制何首乌,有效成分二苯乙烯苷含量差异很大。产于广东肇庆的制何首乌二苯乙烯苷含量最高,与我国中医界历来视广东肇庆为何首乌道地药材的传统的情况相吻合。

同时试验也表明,同一产地不同生产批次的何首乌,有效成分二苯乙烯苷含量也存在较大差异,说明何首乌在炮制过程中可能因炮制条件(温度、压力、蒸制时间等因素)而导致其二苯乙烯苷含量的变化。

标签:
何首乌有效成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