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菟丝子如何鉴定

2016-09-28 15:20:41    来源:网络转载
【鉴定中药材名】菟丝子
【药材来源鉴定】为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种子。又名吐丝子。其种子人沸水浸泡至种皮开裂后,可见白色卷旋状的胚伸出种皮外,状如吐丝,故名。
 
菟丝子如何鉴定
【植物形态鉴定】一年生寄生草本。茎缠绕,黄色,纤细,直径约1mm。无绿叶,仅有三角状卵形的鳞片叶。花簇生成伞形或球形的总状花序,侧生,总花梗粗短或近无;苞片及小苞片呈鳞片状;花梗长仅Imm;芘萼杯状,5裂,裂片三角形,长约1.5mm;花冠壶形,白色,长约3mm,顶端5裂,裂片三角状卵形,顶端反折,宿存;雄蕊5,着生于花冠裂片弯缺微下处;鳞片5,长圆形,边缘长流苏状;子房近球形,花柱2,柱头球形。蒴果球形,直径约3mm,几乎全为宿存的花冠所包围,成熟时整齐的周裂。种子2~4,淡褐色。花期7~9月,果期8~10月。
【药材性状鉴定】本品呈类球形,直径1~1.5m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具细密突起的小点,一端有微凹的线形种脐。质坚实,不易以指甲压碎。气微,味淡。
【水试】取本品少量,加沸水适量浸泡后,表面有黏性;加热煮至种皮破裂时,可露出黄白色卷旋状的胚,形如吐丝。
【药材显微鉴定】本品粉末黄褐色或深褐色。种皮的表皮细胞断面观呈类方形或类长方形,侧壁增厚;表面观呈圆多角形,角隅处壁明显增厚。种皮栅状细胞成片,断面观2列,具光辉带;表面观呈多角形皱缩。胚乳细胞呈多角形或类圆形,胞腔内含糊粉粒。子叶细胞含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药材理化鉴定】1.取菟丝子1g,加水10ml,冷浸12小时,滤过。取滤液2ml,加α-萘酚试液2~3滴,沿管壁加硫酸1ml,与硫酸的接触面产生紫红色环。(检查糖类)
2.取菟丝子1g,加甲醇10ml,冷浸12小时,滤过。取滤液2ml加镁粉少许及盐酸数滴,溶液呈桃红色。(检查黄酮类)
标签:
菟丝子鉴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