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巧鉴人参的品质

2016-07-27 16:42: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人参是很珍贵的一味药材,市场上的人参种类很多,品质各异,学会一点鉴别知识是有必要的。 在人参中只有野山参是珍贵药材,生长年限由几十年到百余年不等,价格昂贵。由于山参产量稀少,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应注意鉴别。

要想鉴别好山参,必须掌握好以下要点: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识别“六体”。

1.五形是指须、芦、皮、纹、体

(1)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色白而嫩脆(俗称水须)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2)芦:芦较长,分为二节芦、三节芦、线芦、雁脖芦。 二节芦——有马牙芦和圆芦者。 三节芦——有马牙芦、圆芦和堆花芦。 所谓马牙芦,是根茎上的茎痕明显,形如马牙状,多在根茎上段。所谓圆芦,是根茎上的茎痕因年久而长平,形如圆柱状。所谓雁脖芦,是根茎细长,稍弯曲,如雁脖状。所谓线芦,是因年限久远,根茎上的芦碗长平,根茎又细又长。

(3)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皮嫩而白者,则不是纯山参。

(4)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横纹粗糙,浮浅而不连贯者则不是纯山参。

(5)体:系指毛根。

2.六体是指灵、笨、老、嫩、横、顺

(1)灵:指人参体态玲珑,样子好看,体腿明显可分,腿多具两个,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态分为“菱角体”和“疙瘩体”。

(2)笨:指人参根形挺直,体态笨拙而不美观,即使有两腿,两者粗细或长短也不匀称。

(3)老:山参皮老,色黄褐,横纹细密而结实。皮嫩色白者不是纯山参。

(4)嫩:皮色嫩白,横纹粗糙浮浅,须根嫩脆色白易折断者,则不是纯山参。

(5)横:指人参根粗短,两条腿多向旁伸展者,多为野山参。

(6)顺:指人参根顺理且直,单腿或双腿并拢者,多不是野山参。  

标签:
人参人参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