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真伪乌梢蛇

2016-07-21 15:58:1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乌梢蛇又称黑花蛇、乌峰蛇,为游蛇科动物乌梢蛇除去內脏的全体,始载于《开宝本草》:“背有三棱,色黑如漆,性善,不噬物。”每年夏、秋两季捕捉。捕得后,将蛇摔死,剖腹除去内脏,盘成圆形,用柴火熏干,熏时频频翻动,至表面略呈黑色为度,再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平,味甘咸,主要含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具有祛风湿、通经络的功效,常用于风湿顽痹、麻木拘挛、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抽搐痉挛、麻风疥癣、瘰疠恶疮等症。在市场上,有以同科黑眉锦蛇、王锦蛇、银环蛇、滑鼠蛇等十余种蛇类的干燥体冒充乌梢蛇出售,这些伪品,虽属蛇类,但从外形、性味、功效上都与乌梢蛇有别,购买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真品

头部的鳞呈黑褐色,脊背耸立成屋脊状,《本草衍义》曰其“乌蛇脊高,世谓之剑脊乌梢”。背肌肉厚而细腻,呈黄白色,背鳞起棱,中央有2~4行,体背部为黑色或黑褐色,尾部明显细长,尾下鳞双行。

伪品

黑眉锦蛇眼后有两条明显的黑纹,状如黑眉;王锦蛇头鳞有黄黑相间的沟纹,形成“王”字黑斑,其它伪品蛇头部呈不同颜色和形状。伪品脊背较钝圆,背肌肉薄较粗糙,背鳞多平滑无棱,体背部多为黄棕色或棕褐色,有黑色梯状或黄色横斜斑纹。尾部也细长,但没真品明显,有的尾下鳞单行。这几点都是真伪品的主要区别,但因蛇类品种繁多,鉴别时要抓住主要特征。  

标签:
乌梢蛇乌梢蛇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