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紫苏子真假识别

2016-07-06 15:2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苏子又称黑苏子、铁苏子,为唇形科植物皱紫苏、尖紫苏等的果实。紫苏子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具有下气、消痰、润肺、宽肠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躁便秘等症。近年来,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石荠苧的干燥果实冒充紫苏子,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真品紫苏子

干燥的果实呈卵圆形或类球形,长径0.6~3毫米,短径0.5~2.5毫米,野生者粒小,栽培者粒大;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或黄棕色,有隆起的网状花纹,较尖的一端有明显的果柄痕迹;果皮薄,硬而脆,易压碎,种仁黄白色,富油质;压碎后有一股清香气,口尝味微辛。

伪品石荠苧

干燥成熟果实呈卵圆形或类球形,较小,直径约1毫米,表面灰褐色,具细网纹,无深穴状雕纹,网间隙浅凹,果皮薄;果柄脐扇形,褐色,在放大镜下观察,其表面上有白色晶状物;闻之亦气清香浓郁,但口尝味辛、凉。

伪品石荠苧亦可入药,但多用全草,有疏风解表、清暑除温之功,且其果实也不具备紫苏子的各项功效,虽与紫苏子为同科植物,但也不可代替紫苏子使用,应细辨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