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伪牵牛子

2015-11-06 11:15:30    来源:网络转载

牵牛子又名草金铃,为旋花科植物牵牛的种子,每年7~10月间果实成熟时,将藤割下,打出种子,除去果壳杂质,晒干即可入药,黑色者称为“黑丑”,米黄色者称为“白丑”,性寒,味苦辛,有毒,入肺、肾、大小肠经,含有牵牛子苷、牵牛子酸甲、没食子酸、生物碱麦角醇、裸麦角醇和野麦碱等成分,具有泻水、下气、杀虫的功效,用于治疗水肿、喘满、痰饮、脚气、虫积食滞、大便秘结等症。市场上有同科植物打碗花干燥的种子冒充牵牛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牵牛子

外观呈卵形而具三棱,两侧面稍平坦,背面弓状隆起,有类圆形浅色的种脐。种子长4~8毫米,背面及平坦面宽3~8毫米,表面灰黑色(黑丑),或淡黄白色(白丑);种皮坚硬,横切面可见极为皱缩而重叠的二片子叶,呈黄色或淡黄色。种子水浸润后,种皮作龟裂状,并自腹面棱线处破裂,有显著的黏液性;闻之无味,口尝味微辛辣,有麻辣感,并有豆样味。

伪品打碗花的种子

外观呈卵形,长3~5毫米,宽2~3毫米,整体个儿比真品小,表面灰黑色,具众多小突起,种脐明显,呈缺刻状;种子亦质地坚硬,横切面也见皱缩折叠的子叶,但水浸无真品现象;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真品之辛辣味道。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牵牛子所含的牵牛子苷化学性质与泻根素相似,有强烈的泻下作用,在肠内遇胆汁及肠液后,分解出牵牛子素,刺激肠道,增强蠕动,导致泻下,并能加速菊糖在肾脏中之排出,具利尿作用,而伪品打碗花虽与牵牛子为同科植物,但其种子不具有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牵牛子使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