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鉴别

中药材升麻的真假识别

来源:网络转载  |  佚名  |  2015-10-23

升麻又称周麻、绿升麻,为毛茛科植物升麻的根状茎,同科植物兴安升麻及三叶升麻(关升麻)亦载入《药典》,作为正品使用。每年春、秋采挖,除去地上茎苗和泥土,晒至须根干时,用火燎或用竹筐撞去须根,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凉,味甘辛微苦,入肺、脾、胃经,具有升阳、发表、透疹、解毒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时气疫疠、头痛寒热、喉痛、口疮、斑疹不透、中气下陷、久泻久痢、脱肛、妇女崩、带、子宫下垂、痈肿疮毒等症,为散表升阳之药。市场上有以虎耳科植物落新妇的根茎冒充升麻,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真品升麻

外观呈分歧极多的不规则块状,大小相差甚悬殊,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茎基痕的圆形空洞甚密,成分歧状的突起,洞壁断面有放射状沟纹,外皮脱落处可见网状维管束。周围细根残基极多,坚而刺手;体轻而质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纤维性,有裂隙,灰绿色;气微,嗅之无味,口尝味微苦

伪品落新妇

外观亦呈不规则块状,但表面颜色为棕褐色或黑褐色,有分枝状的地上茎,但无圆形空洞状茎基,有多数圆点状的茎痕、须根痕及环状节痕,有的节上可见棕黄色绒毛状鳞叶;质坚实,断面无正品的特征,为棕红色;气微辛,口尝味苦而涩。现代药理研究还证实,升麻对结核杆菌、许兰氏黄癣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膀胱及未孕子宫有兴奋作用;其水提取物有镇静作用,还有抑制心肌、减慢心率及降压作用,而伪品落新妇不具有这些功效,误用伪品会贻误治疗,应慎之。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