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天门冬真假识别

2015-09-15 15:45:03    来源:网络转载

天门冬又名天冬、大当门根,为百合科植物天门冬的块根。其性寒,味甘苦,入肺、肾二经,具有滋阴、润燥、清肺、降火的功效,用于治疗阴虚发热、咳嗽吐血、肺痿、肺痈、咽喉肿痛、消渴、便秘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羊齿天门冬的干燥块根冒充天门冬,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天门冬

为列入《药典》品种,外观呈长圆纺锤形,中部肥满,两端渐细而钝,长6~20厘米,中部直径0.5~2厘米,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呈油润半透明状,有时有细纵纹或纵沟,偶有未除净的黄棕色外皮;干透者质坚硬而脆,未干透者质柔软,有黏性,断面蜡质样,黄白色,半透明,中间有不透明的白心;闻之气微,口尝味甜微苦。

伪品羊齿天门冬

外观呈纺锤形,根较瘦小,长2~8厘米,直径0.5~0.9厘米,表面黄棕色,残存外皮棕褐色;质硬脆,易折断,断面类白色,有的呈空壳状;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苦,微有麻舌感。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天门冬煎剂对炭疽杆菌、甲型及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并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伪品羊齿天门冬虽与真品天门冬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天门冬的各项功效,且未入《药典》,故不可代替天门冬药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