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鉴别

中药材射干真假识别

来源:网络转载  |  佚名  |  2015-09-09

射干又名乌扇、黄远、乌翣,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根茎。其性寒,味苦,有毒,入肺、肝经,具有降火、解毒、散血、消痰的功效,用于治疗喉痹咽痛、咳逆上气、痰涎壅盛、瘰疬结核、疟母、妇女经闭、痈肿疮毒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鸢尾干燥根茎冒充射干,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射干

干燥根茎呈不规则的结节状,长约3~10厘米,直径约1~2厘米,表面黄褐色或有黑褐色斑,有斜向或扭曲的环状皱纹,排列甚密,上面有圆盘状凹陷的茎痕,下面有残留的细根和根痕;质坚硬,断面黄色,颗粒状;闻之气微,口尝味苦。

伪品鸢尾

干燥根茎呈扁圆柱形,表面灰棕色,有节,节上常有分岐,节间部分一端膨大,另一端略小,膨大部分密生环节,愈近顶端愈密;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苦略带辛味。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1:10的射干煎剂或浸剂,对常见的致病性皮肤癣菌有抑制作用;1:20的浓度对外感及咽喉疾患中的某些病毒有抑制或延缓作用;所含的鸢尾黄酮及鸢尾黄酮苷有抗透明质酸酶的作用,而且不为半胱氨酸所阻断;射干的醇或水提取液能促进唾液分泌;试验证实还具有雌激素样作用,而伪品鸢尾虽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射干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射干使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