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茜草根真假鉴别

2015-09-09 09:59:19    来源:网络转载

茜草根又名血见愁、红茜根,为茜草科植物茜草的根及根茎,其性寒,味苦,入心、肝经,具有行血止血、通经活络、止咳祛痰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尿血、便血、血崩、经闭、风湿痹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蓬子菜的干燥根冒充茜草根,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茜草根:外观呈不规则结节状,顶端有地上茎残基及细根残留,其下着生数条或数十条支根。支根圆柱形而弯曲,长约10~20厘米,直径约0.1~1厘米,表面棕色或红棕色,有细纵纹,栓皮较易剥落,而露出黄红色的木部;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黄红色或淡红色,有多数小孔;闻之气微,口尝味微苦,久嚼刺舌;切片后,用热水浸泡后水成淡红色。

伪品蓬子菜干燥根:外观亦呈不规则的块状根,但长比正品短,且直径较细,外表灰褐色或浅棕褐色,无栓皮易剥落的特征;质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或灰黄色,有同心环状排列的棕黄色环纹;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苦味和刺舌感;用热水浸泡后水呈淡黄色。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茜草根的水煎剂具有较强的止咳、祛痰作用,并能增强子宫收缩;其温浸液能缩短血液凝固时间,有轻度止血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及流感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茜草制剂还能治疗膀胱结石,兴奋膀胱肌肉,促进结石的排出;大剂量口服能降低,血压而不影响心脏;所含的茜草能抑制皮肤结缔组织的通透性,有抗炎作用,而伪品蓬子菜虽与茜草根为同科植物,但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茜草根使用。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