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赤小豆的真假识别

2015-09-02 14:24:33    来源:中医中药网

赤小豆亦称红豆,古称“小菽”、“赤菽”,又名红小豆、赤豆、朱豆,为豆科一年生半缠绕草本植物赤小豆的成熟种子,其性平,味甘、酸,入心、脾、小肠经,具有健脾益气、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之功,用于治疗水肿、脚气、黄疸、泻痢、便血、痈肿等症。赤小豆甘能补脾,性善下行而利水,故可作为滋养性食疗佳品。赤小豆食药两用,适宜范围广泛,故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木豆冒充赤小豆,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赤小豆

干燥种子略呈圆柱形而稍扁,长5~7毫米,直径约3毫米,种皮赤褐色或紫褐色,平滑,略有光泽。种脐线形,白色,约为全长的2/3,中间凹陷成一纵沟,偏向一端,背面有一条不明显的棱脊;质坚硬,不易破碎,除去种皮,可见两瓣乳白色子仁;闻之气微,口嚼之有豆腥味。

伪品木豆

外观呈扁球形,一端略平截,直径约4~6毫米,比正品稍大,表面棕色至暗棕色,种脐位于平截一端,白色,长圆形,显著突起;虽亦质地坚硬,不易破碎,但种皮较薄,内含黄色肥厚的子叶;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而伪品木豆虽与赤小豆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赤小豆使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