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鉴别

中药材浮萍的真假识别

来源:中医中药网  |  佚名  |  2015-09-02

浮萍又名浮萍草、水苏,为浮萍科植物紫背浮萍或青萍的全草。每年6-9月间从池沼、湖泊中捞取,晒干即可入药。《本草纲目》载:“紫背浮萍,七月采之,拣净,以竹筛摊晒,下置水一盆映之,即易干。”

其性寒,味辛。入肺经,具有发汗、祛风、行水、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时行热病、斑疹不透、风热隐疹、皮肤瘙痒、水肿癃闭、疮癣、丹毒、烫伤等症。其性轻浮,发汗作用尤甚麻黄,为发汗、祛湿之药。市场上有以天南星科植物大薸的全草冒充浮萍,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浮萍

叶状茎扁平,倒卵形或椭圆形,直径3-6毫米,长6-9毫米,先端圆,上面绿色,有光泽,下面紫红色,常3-4片相连,自中央下垂10余条纤维状须根,中心有显明的维管束一条,束端有根帽。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一种面青背紫赤若血者,谓之紫萍,入药为良。”质轻,易碎;闻之气微,口尝味淡。

伪品大薸叶

簇生,叶片倒卵扇形,先端截形或圆,基部渐狭窄,被棕色黑色长毛,叶片两面均为灰绿色或黄绿色,有5-7条脉,于下表面较凸出,根细长;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咸。

伪品大薸既不与浮萍为同科植物,又不具有浮萍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浮萍药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