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半夏真假识别

2015-08-12 17:43:51    来源:网络转载

半夏又称地文、守田,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其性温,味辛,有毒,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用于治疗湿痰冷饮、呕吐、反胃、咳喘痰多、胸膈胀满、痰厥头痛、头晕不眠等症。入药加工炮制成饮片,以减小其毒性或加强某方面功效。市场上有用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的干燥块茎冒充半夏,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半夏

干燥块茎呈圆球形、半圆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0.8~2厘米,表面白色或浅黄色,未去净的外皮有黄色斑点;上端多圆平,中心有凹陷的黄棕色茎痕,周围密布棕色凹点状须根痕,下面钝圆而光滑;质坚实,致密;纵切面呈肾脏形,洁白,粉性充足;粉末闻之呛鼻,口尝味辛辣,嚼之发黏,有麻舌感而刺喉。

伪品天南星的干燥块茎

外观呈扁球形,高1~2厘米,直径1.5~6.5厘米,个头比真品半夏大,表面类白色或淡棕色,较光滑,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有的块茎周边有小扁球状侧芽;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不平坦,白色,粉性。闻之气微辛,口尝有麻辣感。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半夏煎剂有明显的镇咳作用,所含的生物碱能缓解咽喉肿痛;其醇提取物对抑制矽肺的进展有一定作用;其煎剂有明显的止吐作用;所含的葡萄糖醛酸的衍化物有显著的解毒作用,而伪品天南星虽为同科植物,亦可入药,但不具有真品半夏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半夏使用。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