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鉴别

中药材优劣灵芝鉴别方法

来源:网络转载  |  佚名  |  2015-08-12

灵芝又称赤芝、神芝、菌灵芝、木灵芝、灵芝草、芝草、仙草、瑞草等。灵芝,性温,味淡,归心、肺、肝、肾经。具有养心安神、补气益血、止咳平喘以及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调节血糖、控制血压等功效。

真品灵芝的菌盖一般呈木栓质,半圆形,宽为12~20厘米,厚约2厘米,皮壳坚硬,最初一般为黄色,而后逐渐变为红褐色,且有光泽,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状皱纹,边缘薄而平截,常稍内卷。菌盖下表面菌肉白色至浅棕色,由无数菌管构成;菌柄侧生,长达19厘米,直径约4厘米,红褐色或者紫褐色,有漆样的光泽;菌管内有多数孢子。紫芝的子实体形状与灵芝极为相似,主要区别是菌盖与菌柄的皮壳呈紫黑色或黑色。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选择灵芝时可以从其体形、色泽、厚薄比重上来判别其好坏。品质好的灵芝一般柄短,肉厚,菌盖的背部或者底部用放大镜观察,可以看到管孔部位,呈淡黄或者金黄色者往往为最佳,而呈白色者往往次之,呈灰白色而且管孔较大者则质量最次。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