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蛇胆真假识别

2015-08-11 14:02:05    来源:网络转载

蛇胆性凉,味苦微甘;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镇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的功效,用于治疗急性风湿性关节炎、肺热咳嗽、小儿肺炎、百日咳、支气管炎、胃热疼痛、肝热目赤、皮肤热毒等症,很多中成药,如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枇杷膏、蛇胆川贝散、蛇胆半夏散、蛇胆陈皮散等都含有蛇胆这味药。市场上有以鸡鸭胆冒充蛇胆,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蛇胆

外观形状略呈椭圆形,呈墨绿色,胆皮光滑、两端钝圆,胆蒂略偏侧生长,胆管细嫩与胆囊筋膜相连,柔软而有韧性,不易拉断;胆汁橙黄色,口尝味先苦后甜,有点像人参的味道,稍具清凉刺激感;浸在高度白酒中,可以保存一至二年。

伪品鸡鸭胆

外形稍长,而头较尖,胆囊的颜色为草绿色,胆管粗而硬,且韧性差;口尝味极苦且腥;即使浸在白酒中,其胆管和胆囊也会渐渐腐烂。临床发现,蛇胆亦可外用,治外痔,以麻油调涂至患处,二三日即可见效;对于未溃的疼痛、腮腺炎、淋巴结肿大等,涂用蛇胆后,即可消炎止痛;疥疮,顽皮癣、神经性皮炎等皮肤类疾病,经常涂抹蛇胆,也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蛇胆可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有延缓机体衰老的作用,而伪品鸡鸭胆不具备上述各项功效,且误用会耽误治疗,要仔细辨之。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存在一个误区,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认为,生吞蛇胆能治病和强身健体,然而这样做却事与愿违。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吞蛇胆极易中毒。这是因为蛇胆含有胆汁毒素、组织胺、胆盐及氰化物等物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并使胃、肠、心脏、脑等脏器受累,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故不可生吞蛇胆。既使药用,也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保证用药安全。

标签:
蛇胆中药材蛇胆蛇胆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