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百科 > 药材鉴别

中药材龙骨真假鉴别

来源:中华中医网  |  佚名  |  2015-08-04

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三趾马、犀类、鹿类、牛类、象类等的骨骼化石,分为五花龙骨和白龙骨两大品种,其性平,味甘涩,入心、肝、肾、大肠经,有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的功效,用以治疗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等症。市场上有以风化的动物骨骼外包滑石粉或石炭粉冒充龙骨,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龙骨

1、五花龙骨:又名青化龙骨、花龙骨。外形为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全体淡黄白色,夹有蓝灰色及红棕色的花纹,深浅粗细不一;表面平滑,时有小裂隙;断面多粗糙;质硬而脆,容易片片剥落而散碎;吸湿性强,以舌舐之有粘舌的吸力;闻之无臭,口尝无味。

2、白龙骨:为不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白色、灰白色或黄白色;较光滑,有的具纹理与裂隙,或具棕色条纹和斑点;质硬,断面不平坦,色白,细腻如粉质;吸湿力亦强。

伪品龙骨

一般较龙骨骨骼小或呈不规则块状,表面附着较多的白色粉未,砸开可见骨质部分,断面多呈蜂窝状小孔(系风化而成),不具备真品的各项特征;以舌舐之无吸湿力。

《医学衷中参西录》载:“龙骨,质最黏涩,具有翕收之力,故能收敛元气,镇安精神,固涩滑脱。”《本草逢原》亦载:龙骨“涩可以去脱,入肝敛魂,收缩浮越之气,……为收敛精气要药。”而伪品龙骨不具有真品龙骨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龙骨药用,以免贻误治疗。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