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黑豆真假识别

2015-08-04 10:58:59    来源:中华中医网

黑豆又称黑大豆、乌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是药食两用的佳品。中医历来认为,黑豆为补肾佳品,其性平,味甘,入脾、肾经。《本草纲目》载:黑豆“治肾病,利水下气,制诸风热,活血。煮汁,解砒石、甘遂、天雄、附子、麝香、巴豆、斑蝥、百药之毒;治下痢脐痛;冲酒治风痉及阴毒腹痛。”市场上有以黑芸豆或用大豆染成黑色,冒充黑豆,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黑豆

豆粒呈类球形或椭圆形,稍扁,大小不一,长6~12毫米,直径5~9毫米,表面黑色或灰黑色,有的黑中泛红;表面光滑或有皱纹,具光泽,一侧有淡黄白色长椭圆形种脐,俗称“小白点;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剥去外皮内有肥厚的子叶2片,呈黄绿色,即所谓的“雄黑豆”;闻之气微,口尝味淡,嚼之有豆腥气味。将黑豆放入容器里,倒入适量的白醋搅拌后,豆皮所含的花青素产生化学反应,使白醋变成红色。

伪品黑豆

黑芸豆:外观呈扁椭圆形,个头比真品黑豆小,表面亦黑色,但豆皮又黑又亮;剥去种皮,内仁为白色;泡入水中时水色呈深黑色;加入白醋后基本不变色,无反应。

染色黑豆:外形与黑豆相同,大小基本均匀;表面色泽基本全是墨黑的,泡入水中,就会掉色,因豆衣很薄,染色黑豆颜色会渗透内皮,把黑衣剥开后可以看浸染的痕迹,内仁外侧也会变色;种脐(小白点)也会被染成黑色;闻之有股化学染色剂气味。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豆有雌激素样作用,其作用强度大于大豆黄酮;可抑制内源性和外源性固醇的吸收,抗氧化,增加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脂;具解痉作用;能加强肠道的排毒,有治疗便秘和减肥的功效,而伪品黑豆不具备上述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真品黑豆药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