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银花的真伪鉴别

2015-04-24 14:02:0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正品

金银花(忍冬):药材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或切开的花。

主要混淆品

均为山银花项下药材

红腺忍冬(药典品):药材为忍冬科植物红腺忍冬Lonicera hypoglauca Miq.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华南忍冬(药典品):药材为忍冬科植物华南忍冬Lonicera confusa DC.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毛花柱忍冬(药典品):药材为忍冬科植物毛花柱忍冬Lonicera dasystyla Rehd.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黄褐毛忍冬(药典品):药材为黄褐毛忍冬Lonicera fulvotomentosa Hsu et S.C.Cheng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灰毡毛忍冬(药典品):药材为灰毡毛忍冬Lonicera macranthoides Hand.-Mazz. 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主要非正品

短柄忍冬:药材为忍冬科植物短柄忍冬Lonicera pampaininii Levl.的干燥花蕾或花。

网脉忍冬:为忍冬科植物网状忍冬Lonicera reticulata Champ.的干燥花蕾或花。

盘叶忍冬:为忍冬科植物盘叶忍冬Lonicera tragophylla Hemsl.的干燥花蕾或花。

主要伪品

苦糖果 为同属植物苦糖果Lonicera fragrantissima Lindl. et Paxt.的干燥花蕾。本品花蕾呈短棒状,单朵或数朵聚在一起,长0.6~1厘米,上端稍扁,宽2~3毫米,黄白色或微紫色,茸毛较少,基部带有小花萼。

金银木 为忍冬科植物金银木Lonicera maackii (Rupr.) Maxim.的干燥花蕾。本品呈双连并式,多直不弯曲,两朵花蕾长在一个花萼上,下端有柄,长1~1.5厘米,上粗下细,上方稍偏向一侧、黄白色,下方棕色、尖瘦。气微,味苦。

掺伪品

掺伪品 掺入增重粉末或性状类似的杂物,严重降低药材质量,影响实际量,降低临床疗效。

挂糊造假 系用大孔喷雾器将部分花蕾喷上稀糖浆,撒上极细的豆面或滑石粉、石膏粉等,利用糖浆的黏性将粉粘住,再喷上糖浆,晾晒,如此反复操作,待挂糊层达到一定厚度即成。

劣质品

陈货 放置时间过长,气味不正,发霉、生虫,及重金属污染。

过嫩或开过的花 嫩蕾或开过的花过多,药材颜色不佳。

药渣掺土:将残余的金银花药渣掺上细土,晒干,掺入正品金银花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