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益智仁真伪鉴别

2014-12-03 19:27:2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正品

益智:本品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干燥成熟果实。本品呈椭圆形,两端略尖,长1.2~2cm,直径1~1.3cm。表面棕色或灰棕色,有纵向凹凸不平的突起棱线13~20条,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残存果梗。果皮薄而稍韧,与种子紧贴,种子集结成团,中有隔膜将种子团分为3瓣,每瓣有种子6~11粒。种子呈不规则的扁圆形,略有钝棱,直径约3m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外被淡棕色膜质的假种皮;质硬,胚乳白色。有特异香气,味辛、微苦。

传统经验认为,粒大、饱满、气味浓者为佳。因益智仁外观形态特征明显,故市面上并无相关非正品。

益智仁真伪鉴别

混淆品

山姜:

本品为姜科植物山姜(Alpinia japonica(Thunb)Miq.)的干燥果实。

本品呈长椭圆形,长1~1.8cm,直径0.6~1cm。果皮多已剥去残存果皮表面土黄色至灰绿色。果皮光滑,薄革质,易撕裂。种子团椭圆形,分3室,每室含种子3~8粒。种子呈不规则多面体,表面棕褐色,外被淡棕色假种皮,去除假种皮后,可见纹理呈云雕状。气弱,味淡。

华山姜

为姜科植物华山姜Alpinia chinensis Rosc.的干燥果实。

本品呈类圆形,chang0.8~1.0cm,直径0.5~0.8cm,表面土黄色至黄棕色,顶端具花被残基,基部果柄长1~2mm。果皮光滑,薄而脆,纸质,易撕裂。种子团类球形,种子团分3室,每室含种子1~3粒。种子呈不规则球状,表面棕褐色,外被淡棕色假种皮,可见纹理呈条状。气弱,味辣。

标签:
益智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