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牡蛎真假识别

2014-08-21 15:48:35    来源:网络转载

牡蛎又称蛎蛤、蛎房,为牡蛎科动物近江牡蛎、长牡蛎或大连湾牡蛎等的贝壳。其性凉,味咸涩,入肝、肾经,具有敛阴、潜阳、止汗、涩精、化痰、软坚的功效,用于治疗惊痫、眩晕、自汗、盗汗、遗精、淋浊、瘰疬、瘿瘤等症,是常用的一味中药,市场上有以同科动物褶牡蛎冒充药用牡蛎,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牡蛎

1、近江牡蛎:贝壳2片,坚厚,呈圆形、卵圆形或三角形,左壳(即下壳)附着于岩石,个儿较大而厚,右壳(即上壳)略扁平,比下壳小,表面环生极薄而平直的黄褐色或紫褐色鳞片,生长多年的鳞片层层相迭,坚厚如石,常有海螺、苔藓等附着;壳面有灰、青、紫、棕等色彩,内面白色,边缘为灰紫色;韧带紫黑色,闭壳肌痕甚大,淡黄色,大多为卵圆形或肾脏形,位于中部背侧;足退化,无足丝。

2、长牡蛎:贝壳较大,呈长条形,坚厚,背腹几乎平行,一般壳长比壳高大3倍;鳞片环生,呈波纹状,排列稀疏,层次甚少;壳面淡紫色、灰白色或黄褐色,壳内瓷白色;闭壳肌痕马蹄形,棕黄色,位于壳的后部背侧,左壳凹下,鳞片较右壳粗大。

3、大连湾牡蛎:贝壳大型,中等厚,前后延长,壳顶至后部渐扩张近似三角形;左壳附着,右壳壳表鳞片起伏成水波状,不如近江牡蛎平伏,放射肋不明显;壳面淡黄色,壳内面白色;闭壳肌痕白色或紫色,位于背后方。这几种牡蛎的外壳质地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为白色,层状;闻之气无,口尝味微咸。

伪品褶牡蛎

外壳较小,一般壳长3~6厘米。体形多变化,呈不规则的长卵圆形或类三角形等,壳薄而脆。右壳平如盖,壳面有数层同心环状的鳞片,无放射肋;右壳甚凹,成帽状,具有粗壮的放射肋,鳞片层数较少;壳面多为淡黄色,杂有紫褐色或黑色条纹,壳内面白色,微具光泽;闻之气微,口尝味淡微咸。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牡蛎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磷酸钙及硫酸钙,为制酸剂,有和胃镇痛作用,用以治胃酸过多、身体虚弱、盗汗等症。而伪品褶牡蛎虽与真品牡蛎为同科动物,但不具备真品的各项功效,故不可入药代替真品牡蛎使用。

标签:
中药材牡蛎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