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延胡索药材鉴别

2014-08-08 16:32: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药材性状:

延胡索(药典品)

药材为罂粟科植物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 W.T.Wang的干燥块茎。

本品呈不规则扁球形。直径0.5-1.5cm。表面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网状皱纹,顶部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常有疙瘩状凸起。质硬而脆,断面有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气微,味苦。

非正品

齿瓣元胡

药材为罂粟科植物齿瓣延胡索 Corydalis turtschaninovii Bess.的干燥块茎。

本品呈不规则球形。直径0.3-1.5cm。表面黄棕色,皱缩,表皮脱落后显细皱纹,多数顶部有凹陷的茎痕。底部稍有突起。质硬,断面黄色或淡黄色,边缘角质样。气微,味极苦。

东北延胡索

药材为罂粟科植物东北延胡索 Corydalis ambigua Champ.et Schltdvar.amurensis Maxim.的干燥块茎。

本品呈不规则球形。直径0.8-1.2cm。表面黄棕色,具不规则的皱纹,顶部有凹陷的茎痕,底部稍有突起。质硬,断面变色至黄白色,边缘角质样。气微,味苦。

土元胡

为罂粟科植物土元胡 Corydalis humosa Migo.的干燥块茎。

土元胡

本品呈不规则球形,扁球形或长球形。单一或少分瓣状,直径0.8-1.5cm。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有不规则的网状皱纹。质坚硬,断面黄色或黄棕色,有蜡样光泽。气微,味苦。

为罂粟科植物灰叶延胡索 Corydalis glaucescens Rgl.的干燥块茎。

新疆延胡索

本品呈圆球形。直径1.2-1.8cm。表面黄色,有不规则皱纹。质坚硬,断面黄色。气微,味苦。

为薯蓣科植物薯蓣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珠芽加工后的仿制品。

薯蓣珠芽

本品呈不规则球形,直径0.8-1.4cm。表面棕色至棕褐色,具明显的不规则网状皱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黑褐色,角质样。气微香,味淡。

姜黄块

为姜科植物姜黄 Curcuma longa L.根茎加工的仿制品。

本品呈不规则块状。表面棕黄色。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棕黄色,角质样。气香特异。味苦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