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黄精真伪鉴别

2014-08-07 16:01: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本品的正品:

大黄精:为百合科植物滇黄精Polygonaatum kingianam Coll,ct Hensl.的干燥根茎。

鸡头黄精:为百合科植物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的干燥根茎。

姜形黄精:为百合科植物多花黄精Polygonatum cyrtonema Hua的干燥根茎。

主要非正品:

卷叶黄精:百合科植物卷叶黄精Polygonatum cirrhifolium(Wall.)Royle.的干燥根茎。

热河黄精:百合科植物热河黄精Polygonatum macropudiunl Turcz.的干燥根茎。

湖北黄精:百合科植物湖北黄精Polygonatum zanlanscianense Pamp.的根茎。

长叶竹根七:百合科竹根七属植物长叶竹根七Disporopsis longifolia Craib的根茎。

对叶黄精:百合科黄精属对叶黄精Polygonatum oppositifolium (Wall.) Royle的根茎

长梗黄精:百合科黄精属长梗黄精Polygonatum filipes Merr.的根茎

轮叶黄精:百合科黄精属轮叶黄精Polygonatum verticillatum (L.) All.的根茎

伪品:

胡蔓藤:马钱科胡蔓藤Gelsemium elegans (Gardn. & Champ. ) Benth. 的根茎

药材性状:

大黄精:本品呈不规则的结节块状。宽3-6cm。表面淡黄色至黄棕色,有皱纹及须根痕,具环节,结节上侧茎痕呈圆盘状,有的中部略突起,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淡黄色至黄棕色。气微。味甜,嚼之有粘性。

鸡头黄精:本品呈结节状弯柱形,长3-10cm,直径0.5-1.5cm略呈圆锥形,直径0.5-0.8cm.

姜形黄精:本品长条结节块状,长短不等,常数个块状结节相连,形似生姜,长可达20cm,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结节上侧有突起的圆盘状茎痕,直径0.8-1.5cm。

非正品:

卷叶黄精:本品为二至数个结节连生的块状。长5-12cm,直径1-1.5cm。表面黄棕色。每个结节上有圆形茎痕。

热河黄精:本品呈圆柱形一端稍尖,有时分叉。长5-10cm。直径1-2cm.表面深棕色,茎痕圆形,直径约0.5cm;结呈环状隆起节间疏密不一。

湖北黄精:本品呈连珠状直径2-3.5cm,茎痕凹陷圆盘状,直径0.5-1.5cm,有近环状隆起的环节,须根多,根痕突起,表面黄棕色,具不规则较粗的皱纹。质硬,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散有多数椭圆形棕色小点。气微。味甜而苦。

长叶竹根七:根茎呈连珠状,直径1-2cm,节间较密集,外表面深黄色,有时带绿色。质坚硬,未干者较柔韧。折断面淡棕色,角质样。气微,味微甜,有粘性。

对叶黄精:根状茎不规则圆柱形,多少有分枝。

伪品:

胡蔓藤:马钱科植物胡蔓藤Gelsemium elegans (Gardn. & Champ. ) Benth. 与黄精相似,称为钩吻,蔓生,惟茎不紫,花不黄为异,叶头极尖而根细,其根、茎、叶都有剧毒,《雷公炮炙论》载:“凡使黄精,勿用钩吻,真相似,只是叶有毛钩子二个是别认处,若误服,害人。”采集和使用时要仔细辨别,以免误服中毒。

标签:
黄精中药材黄精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