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附子真伪鉴别

2014-08-04 15:18: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正品:

附子:为毛莨科植物乌头Acontum carmichaeli Debx子根的加工品。根据加工方法不同,商品分为盐附子、黑顺片、白附片等。如下:

盐附子: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和食盐水混合液浸制的加工品。

黑顺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切纵片、染色、蒸、烘的加工品。

白附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切纵片、染色、蒸、烘硫磺熏的加工品。

熟附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除去外皮及根下端部分,切成横片、蒸、烘、晒后的加工品。

挂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剥去外皮、切成纵片、浸糖汁、蒸、晒后的加工品。

黄附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除去外皮及根下端部分、切成横片、再用甘草、生姜、红花等药液液浸、烘、晒后的加工品。

刨片:药材为乌头的子根经食用胆巴的水溶液浸制、煮、水漂、刨成薄片、染色、蒸、晒干的的加工品。

主要混淆品

草乌:药材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Aconitum kusnezoffii Reichb.的干燥块根。

主要非正品:

黄山乌头:为毛茛科乌头属物种乌头的变种Aconitum carmichaeli var. hwangshanicum W. T. Wang et Hsiao的干燥块根,别称:吓虎打(浙江天目山)。

瓜叶乌头:为毛茛科植物瓜叶乌头Aconitum hemsleyanum Pritz. 的干燥块根。

主要伪品:

番薯片:为旋花科植物番薯Ipomoea batatas(L.) Lam.的块根加工品。

药材性状:

盐附子

本品呈不规则圆锥形,长4~7cm,直径3~5cm。表面灰黑色,被盐霜,顶端有凹陷的牙痕,周围有瘤状突起的支根(习称“钉角”)或支根痕。体重,难折断,切面灰褐色,可见白色结晶颗粒。中部横切面木部呈多角形。气微,味咸而麻,刺舌。

黑顺片

本品呈纵切不规则三角形片状,上宽下窄。长1.7~5cm,厚0.2~0.5cm。外皮黑褐色,切面暗黄色,油润,具光泽,半透明,木部呈三角形,并可见纵向筋脉纹理。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气微味淡。

白附片

本品形状、气味与黑顺片相同。唯外表皮已除去,全体均为黄白色半透明状,片较薄,厚约0.3cm。

熟附片

本品呈横切的类圆形片状。切片呈类圆形,厚0.3~0.5cm。表面浅黄棕色,具光泽,略透明。

挂片

本品呈纵切对开的剖片状。表面褐色,剖面呈黄棕色或棕褐色。具光泽,呈半透明状。味淡或微带麻辣。

黄附片

本品呈横切的类圆形块片状。厚0.3~0.5cm。切面棕黄色,角质样,木部呈多角形。味淡。

刨片

本品呈不规则的薄片状。表面边缘棕黑色,切面类黄色。质柔韧。

混淆品:

草乌

本品呈不规则长圆锥形,略弯曲,长2~7cm,直径0.6~1.8cm。顶端常有残茎和少数不定根残基,有的顶端一侧有一枯萎的芽,一侧有一圆形或扁圆形不定根残茎。表面灰褐色或黑棕色,皱缩,有纵皱纹、点状须根痕和数个瘤突状侧根。质硬,断面灰白色或暗灰色,有裂隙,可见一多角形或类圆形环纹,髓部较大或中空。气微,味辛辣,麻舌。

非正品:

黄山乌头:

原植物与乌头的区别:叶质地较薄,草质,中央全裂片顶端渐尖或长渐尖,小裂片较狭;花序轴极短,因此花序常似伞形花序。

药材外皮褐棕色,黑褐色,明显皱缩,顶端常具茎残基,基部常尖。质坚硬,难折断。

瓜叶乌头

本品呈椭圆形或圆锥形。长2~5cm,直径1~1.5cm。外皮褐棕色,明显皱缩,顶端常具茎残基,基部常急尖,四周有须根残留,有的呈短角刺状。质坚硬,难折断,断面棕黄色,可见五角星状的环纹。

伪品:

番薯片

本品多切成原片烘干。表面及切面染成黄色或不染色,有时可见形成层环。质脆,易折断,断面白色,显粉性。气微,味淡,具明显的番薯味。

标签:
附子中药材附子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